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项活动两种声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一项活动两种声音(图)
  陌生的手拉在一起。昨天,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活动在师生和学生家长中开展,拍背问候、传递呼啦圈、寻图拼图、促膝交谈……所有的一切都在陌生人间交流,信任、团结和协作贯穿了整个活动,大家真实地体验到一种别具特色的心灵沟通方式。

  参加活动的是西安市第六中学的师生和学生家长200多人,拍背问候是活动的第一个内容,按照主持人的要求,大家右臂交叉互拍对方背部,然后握手互致问候。随着一声开始,大家松开轻轻相握的手,随即向身边的陌生人伸手致意,这个特别设计的问候过后,大厅里的气氛明显轻松了许多。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手拉手传递呼啦圈、在全场范围内寻找凌乱的图片拼凑在一起……

  对于这个活动,杨女士说“不错”,就是次数太少了,刚才她和一名学生聊天时,孩子就告诉了她许多学习当中的苦恼,问为什么不和家长说,小家伙说家长对他的学习不是催就是逼,怎么去说?“我听到这些,心里真的很难过,家长难,孩子又何尝不难呢,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一名上台发言的学生说,活动让他很难忘记,因为他从中学到一种与人沟通的方式,体会到与人真诚沟通后的内心平静。

  但也有家长说,现在孩子学习这么紧张,还得参加这样的活动,浪费学习时间。杨先生应女儿的要求,放下手头的活计来参加活动。“参加这个活动没多大意思。”抽空到走廊上抽烟的杨先生拧着眉头说。“知道你女儿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平时有这种和女儿沟通的方式、时间或空间吗?”对于这些提问,杨先生说:“学生现在的压力大,放松一下当然好,但家长的压力也大,除了为孩子做好服务,还得挣钱养家。平日里难得坐下来和女儿聊天沟通,即便晚上坐到一起,也是陪着孩子做作业到半夜,孩子早上6点多就得起床,一到休息的日子,就呆在家里睡觉,总嚷着睡不够。”陪同女儿来的范女士则说:“这个活动简直就是浪费时间,现在孩子学习这么紧张,还得参加这样的活动,浪费学习时间。”

  市六中带队的高老师说,教育本应是一件老师、学生和家长都感到愉快的事情,但应试教育将这一切都赶得不见了踪影。今天的活动和现实生活肯定存在距离,学校希望以活动为契机,真正和学生们逐步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增强沟通,减轻他们学习中的心理压力,也希望孩子们从中学会一些做人的道理。

  时下,我们总能听到人们提到“沟通”这个词,这说明了一点,大家都认识到沟通的重要,但很多人忽视了,沟通还需要一个环境,换一个流行的词语,就是我们现在也总提到的“平台”。在孩子的教育上,这个平台需要学校、家长、学生共同搭建。文/图记者雷县鸿实习生毛馥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