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大佑歌曲入选新版《大学语文》教材的诗歌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01 光明网

  新华社天津4月3日电(记者胡梅娟)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大学语文》收入了罗大佑歌曲《现象七十二变》。

  《现象七十二变》列在新版《大学语文》的诗歌篇。在《导语》中,编者认为:“今天的流行歌曲,或许就是明天的诗。以此审视,流行歌曲自有超越通俗文化的意义与价值。罗大佑歌曲的价值,在于他唱出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峡两岸中国青年面临社会转型时
所特有的迷惘、困惑、痛苦和思考”。

  此教材的主编、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教授陈洪认为,流行歌曲通常被定位在大众文化,不能进入严肃艺术的范畴,离文学似乎更远,其实这是短视的偏见。从诗歌历史看,很长一段时间内,诗就是歌,歌就是诗。中国早期的“诗三百”都是有曲调、可以吟唱的。诗不能吟唱,是最近一百年的事。从这个角度看,现代的流行歌曲,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乐府诗。台播出罗大佑反独歌曲台联党恼火不已严厉抨击

  中国台湾网3月29日消息 台湾歌手罗大佑自创反“独”歌曲在岛内公视播出后,引发台联党极度不满,并迫使公视作出道歉,但新闻当局表示自己对内容无法干涉。

  据台媒报道,公视27日晚间播出“UBU硬地音乐展”节目,罗大佑演唱的《阿辉仔饲着一只狗》、《绿色恐怖分子》两首歌曲也在其中。台联党“立委”对此恼火不已,并于29日召开记者会,抨击公视在节目中播放罗大佑诋毁“国家元首”及“前元首”的歌曲,并扬言废掉置之不理的“新闻局”。

  公视表示,“UBU硬地音乐展”节目原是基于提供各类艺文创作及发表机会,以维护文化均衡发展之节目制作宗旨,盼能通过这一系列不同于流行商业市场的音乐,提供观众另一种视野。

  不过,公视在经过会内讨论后,认为播出该两首歌曲并不适当,并就播出所涉及人格权及个人名誉,向相关当事人表达歉意。

  “新闻局”则在深表遗憾的同时表示,公视为独立运作的财团法人基金会,其节目政策及制播方向依法由其董、监事会负责;为了尊重公视独立自主、不受干涉之运作原则,新闻局仅负责经费使用的监督,对内容无法干涉。(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