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名学子争抢港大百个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11 新闻晚报

  “给我一份资料!”“我也要!”“还有我!”昨天上午,富豪东亚酒店香港大学咨询会现场人潮涌动,近2000人冲着港大7位教授现场咨询前来,场面一度有些混乱。香港大学有关负责人员不得不另外开辟两个房间接纳咨询者,解决了问题。

  下午场的咨询会同样有近2000人,即使按照一家三口前来咨询计算,仍有1000多申城学子钟情港大。而据了解,今年香港大学在上海招生不会超过100人。

  咨询热点:申请、分数线、学费

  昨天上午9:30,离咨询会还有半个小时,会场已经座无虚席,来听咨询会的一般都是一家三口。10点,更多家长和孩子涌进会场,工作人员开始控制人数,但家长们担心自己错过什么信息,挤在会场门口要求进去。一位工作人员不得不停止分发宣传资料,竟然引起了个别家长的争抢。

  “实在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多人来!”港大一位范姓工作人员擦着额头上的汗对记者说。而港大中国事务执行主任陈燕玲更被家长们团团包围,他们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其中如何申请、分数线是多少、学费问题居前三位。

  大会咨询时,港大教授用英文为大家介绍,虽然大部分家长听不懂,但是依然人手一份资料读得很认真。陈燕玲说,按照去年港大在内地招193人,而申城录取60人的比例看,今年的港大在沪招生也不会超过100人。

  港大忠告:关键是考好高考

  由于香港大学事先已发放部分邀请函到申城20所重点高中,所以昨天来的咨询者也主要集中在这一人群。

  昨天有100多个家长现场交纳了报名费,为孩子办理申请手续,有家长甚至把除高考成绩外的所有材料都带来了。陈燕玲告诉记者,已有100多份申请表寄到香港大学。

  陈燕玲对前来咨询的学生提出忠告,目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应对高考,因为高考成绩是港大录取学生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其次,港大招生时有英语的笔试和面试,申城很多学生的英语水平不错,但面试的沟通能力还需要提高。

  专家提醒:一本重点线上才有希望

  家长和学生的热情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但是,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内地学生的高考成绩将是港大考虑是否接受的条件之一,他们将参考学生所在省市高考第一批本科(重点高校)的分数线。有关教育界专家说,因为香港大学的排名在上海很多优秀高校之前,今年更是在英国《泰晤士报》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列第39位,居亚洲顶尖水平,所以其分数线不会低。从以往几年看,能进港大的学生同样有资格被复旦和交大录取。有关专家提醒,并不是自费交钱就可以顺利进入港大,如果有此想法很可能最后会失望。

  内地第一批自费本科生章根豪的父亲说,考进港大不容易,一要高分,二要有一定经济基础。他们共准备了30万元的预算。

  同时,申请的学生要参加由港大安排的英语水平测试,同时也有机会被邀请进行面试,笔试和面试成绩将在网上(www.hku.hk/cao)进行公布。被录取的学生将于2005年7月收到通知书。

  就读港大所需费用

  申请费350港元,约合人民币380元左右。在去港大之前一般要在内地指定大学(上海是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委培一年,这一年的学费大约是人民币3万元,住宿费和其他杂费与同校的海外学生收费标准相当。在港大留学期间需付学费每年7万港元,住宿费和生活费另计(约每年4万港元)。港大为内地新生提供一系列预备课程和迎新活动,如英语夏令营、广东话精读班、香港文化简介班等,其中一些是需要收费的。

  港大奖学金

  今年起,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将得到港大每年颁发的5000港元到10万港元不等的奖学金。另外,港大每年共有约1千项不同类别的学术性奖学金或奖项提供给本科生申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