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数”培养不出数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15 新闻晚报

  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曾是一个不知令多少学生和家长兴奋不已的比赛。只要能在“奥数”全国比赛中取得名次,就可以免试进入北大、清华这样的一流学府深造。世界著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日前应清华大学邀请来京访问时表示,“奥数”培养不出大数学家,他不赞成中国以“奥数”的形式培养学生。

  生于1949年的丘成桐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22岁就获得博士学位,34岁时荣获
被称为世界数学领域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至今他仍是华人中唯一获得此奖者。

  “知识面窄对于学生一生的成长和发展都不利,有的人因此毁了前途。”丘成桐说,他曾带过一名博士后,这个人12岁就考上大学,20岁就拿到博士学位,但不到2年后就发疯了,后来又想自杀。原因就是他没有一个朋友,从小就很少交往,十分孤独,知识面狭窄。这虽然是个例,但“奥数”只在一个科目上训练学生,大量培养远离群体的孩子,也是很可怕的。

  作为一代数学大师陈省身的学生,丘成桐回忆起老师与“奥数”的一段往事。那时陈省身教授还在南开大学任教,有一些孩子手拿着“奥数”的题目来请教他,陈省身看了看说:“不会做。”讲完这段小故事,丘成桐说,更严重的是,学生们习惯于解决别人出的问题,而不是自己发现的问题,他们以后不会有很强的创新能力。

  丘成桐认为,学生会做一些稍难些的题目,并没有多么了不起。但社会的热捧使那些“奥数”冠军们自以为很了不起、很成功,不再刻苦学习了,他们将“奥数”当成了学习数学的目标。他说:“做这些小题目,怎么能出大数学家呢?”

  丘教授说,中国要出大数学家,就要有真正对数学有兴趣的学生和老师,培养学生对自己的判断能力、对学术的欣赏能力、对老师的批评能力等。

  各地叫停“奥数班”和奥赛

  当前中小学“奥数班”过于火热,已对全面提升素质教育产生了不利影响。为此,北京、广东等地纷纷出台有关规定禁止举办收费的“奥数班”和叫停奥赛。

  北京:要求全面叫停中小学各类收费辅导班。小学、初中不得开设“奥数班”等各类性质的教学行政班。

  广东: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和转学不得以小学阶段各类学科比赛、竞赛(包括奥数竞赛)成绩作为入学和转学的依据。

  河北:全面叫停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奥赛”及知识类竞赛活动,凡借“奥班”或“奥赛训练班”名义收费的,被视为乱收费。

  浙江:规定停止举办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黑龙江:严令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各种有偿奥数补习班全面停办。

  教育部门人士称,国家尚无禁止社会力量举办奥数班的相关规定,目前还不能做出不准举办奥数班、奥数学校的规定。

  痛陈“奥数班”三大“罪状”

  2005年山西省12个国家及省级课改实验区高中录取时,获得奥赛等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不再享受加分照顾,此举旨在减少奥赛负面效应。

  提及奥数班,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历数了“奥数班”三大“罪状”。

  “罪状”一:奥赛及奥数班的商业因素过于浓厚。目前社会上大量的奥数班及竞赛,多数是为谋取经济利益的商业行为,一搞竞赛就组织收费。很多学校老师就积极准备奥赛辅导,也赚这个钱。

  “罪状”二:扰乱数学等学科正常教学。由于奥数竞赛中过多的商业行为介入,导致校长形成了不正确的政绩观。很多校长把学生在奥林匹克竞赛获奖作为自己的政绩,一味向学生灌输数学、物理等个别学科的技巧性,对数学及其他学科的正常教学带来很大影响。

  “罪状”三:强训练扼杀了孩子兴趣。许多学生靠奥赛获奖保送上了大学,却拒绝选择数学或物理学科,而选了其他专业。学生已经厌倦、恐惧数学,强训练就导致了这样的恶果。义务教育阶段应掌握基本数学知识,但奥数班的存在却让学生偏科,侧重技巧性学习。

  奥数缘何这么“火”

  【观点】

  很长一段时间,“奥数”被人为地贴上了诱人“标签”,全国上下中小学校、家长、学生对“奥数”的追崇趋之若鹜。为了给学生“减负”,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以不同方式“封杀”各类奥数学校,然而即使这样,也未能撼动奥数的火爆之势。究其原因是:奥数“培优”背后存在种种“变异”。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研究所副所长杨小微坦言:奥数竞赛在本质上和物理、化学、计算机竞赛等各种竞赛并无二致,如果说奥数有问题,就在于它挂上了太多“功利”符号,成了家长学生择校的“敲门砖”。

  上海大学社会系教授胡申生说,每年北大、清华都会让一些奥赛“金牌”学生免试入学;全国各地重点中学纷纷用奥赛成绩作为入学测试的标准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家长、学生学习奥数的愿望。作者: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