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宁之春”打造文化“狂欢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2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聚焦:江宁之春文化节

  春天是“开始”的季节。第五届“江宁之春”群众文化节4月1日下午在江宁禄口镇甫一开幕,江宁区人民便载歌载舞地迎来为期30天的文化狂欢月。作为江宁群众文化活动的重
头戏,“江宁之春”群文节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而著名——去年在丹阳镇举行的“文化擂台赛”上,曾出现“7000观众齐看戏”的壮观场面。江宁区文化局局长钱德年昨日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江宁之春”是江宁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文化江宁”的重要举措和亮眼品牌。

  现场:拯救濒危民间艺术

  从2000年开始,由江宁区委区政府主办、江宁区文化局承办的大型群文节“江宁之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4届。文化服务于经济建设、为老百姓提供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宣传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法规、激发江宁人民爱江宁的激情,都是“江宁之春”所承载的内涵和任务。钱德年告诉记者,“我们对‘江宁之春’的定位是——‘艺术的春天,文化的盛会、市民的节日’。”前四届群文节,主题分别是社区文化、军营文化、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今年的群文节,江宁区将焦点对准了濒临失传的民间文化——丹阳龙、皮老虎、铜山高台狮、方山大鼓、娃娃鼓、秣陵小马灯、麒麟呈祥……这些在大多数人来讲只闻其声、濒临失传的民间精品艺术,将在“江宁之春”里一一亮相。“我们希望通过群众文化节,一镇发掘一特色,让这些流传在民间的文化艺术得以传承与发扬。”

  背景:数字化江宁

  其实,“江宁之春”只是江宁区群众文化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文化艺术建设、文物保护、文化市场管理上,江宁区也下了大功夫。从这样一组数据上,或许可以窥见一斑——2001年撤县设区后,江宁区狠抓硬件建设,投入1.8亿元对基层文化设施进行改造建设,先后建成4个大型广场,占地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全区20个镇、街道建有20个文化中心、16座影剧院、24个放映队;247个社区、村都有文化中心。4年来,全区累计开展30个系列大型文化活动,大型演出79场,放映电影1076场,新创作作品655件,演职人员4130人,累积观众达43.77万人次。此外,全区有200多人的专业和业余创作队伍,几年来共创作戏剧作品200多个,书画、摄影作品750多幅,诗歌、散文等作品2000多篇(首),专著论文110多篇。还有一部分作品分别在省、市获奖。2002年创作编排的大型古装传统锡剧《八品县令》在省第六届锡剧节上获得了优秀剧目奖和11个单项奖,新编锡剧《瓜棚轶事》荣获南京市2002年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悉心打造“文化江宁”,一直是江宁区文化工作的重头戏,“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为基础,以发达的文化产业、繁荣的文化市场、多元的文化投入,和先进的文化管理体制为保证,努力构建充满活力的江宁文化的发展新格局,丰富江宁的文化内涵,提升江宁的文化品位,增强江宁的文化竞争力。”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王建华这样对记者说。

  亮点:文博工作成绩显著

  除了群文工作,提到江宁文物,也会令人心跳加快——就如同王建华在《江宁文物》一书的序言中所说,“在整个大南京区域中,江宁的特色和地位是什么,我们可以举出许多方面,但其中首先是文物及文化遗存。”50万年前,金陵始祖——“南京人”已在江宁汤山葫芦洞一带活动;著名的“湖熟文化”就诞生在江宁境内的“台型遗址”;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东巡至此,设置秣陵县;东晋谢安在此指挥了著名的“淝水之战”……历史悠久,名人荟萃,加之众多名胜古迹,令江宁区内文物众多,全区仅文保点就达67处。江宁区于2004年编纂的《江宁文物》一书全面介绍了这些文物的历史价值及保存状况。为了迎接今年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去年7月11日,区文化局成功举办了“南京各界人士和郑和舰官兵奠基仪式”,并制定《郑和墓园文物保护与环境整治规划》且投资300万元,预计将于今年6月完工。南京日报记者杨晓玲 章杰(编辑 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