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纷纷叫停“奥数班”和奥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3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当前中小学“奥数班”过于火热,并且日趋功利化和低龄化,已对全面提升素质教育产生了不利影响,受到社会各界的抨击。为此,北京、广东、河北、浙江、江苏等地纷纷出台有关规定或采取措施,禁止举办收费的“奥数班”和叫停奥赛。

  北京市教委不久前召开关于规范学校补课、招生和收费工作的紧急会议,要求全面叫停中小学各类收费辅导班。小学、初中不得开设“实验班”“特色班”“创新班”“奥数班
”等各类性质的教学行政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升学率作为评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标准;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广东省教育厅2004年底就下发通知,就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进行了规范,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和转学一律不得对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或变相考试、测试,也不得以小学阶段各类学科比赛、竞赛(包括奥数竞赛)成绩作为入学和转学的依据。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常态编班(即随机编班),不得开设“实验班”“特色班”“创新班”“奥数班”等各类性质的教学行政班,更不得以举办这类班为名进行招生和升学考试等。

  最近,河北省全面叫停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奥赛”及知识类竞赛活动,暂停举办各类重点班、特长班和“奥赛班”等特殊配置的班级。凡借“奥班”或“奥赛训练班”名义收费的,被视为乱收费。而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即将出台的有关减轻学生负担的文件中也明确规定:停止举办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针对社会上的各种奥数补习班,教育部门人士称,国家尚无禁止社会力量举办奥数班的相关规定,目前还不能做出不准举办奥数班、奥数学校的规定。今后,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奥数班的规范管理。与以上各地的“严厉”规定相比,江苏省对待“奥数”的态度则要“温和”得多。江苏省教育厅规定:今年全省范围内未经批准不得组织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

  教育界人士痛陈“奥数班”三大“罪状”

  新华社太原4月3日电2005年山西省12个国家及省级课改实验区高中录取时,获得奥赛等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不再享受加分照顾。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表示,此举旨在减少奥赛负面效应,近年来奥数班及各类竞赛层出不穷,学校教学和学生身心受到严重影响,教育行政部门对此也痛恨不已,正逐步予以取缔。

  提及奥数班,张卓玉表示,奥林匹克竞赛作为国际赛事,本为选拔并培养对数学、物理等学科有兴趣和特长的特殊人才,但在我国衍生了大量参差不齐的“奥数班”和竞赛,演变为对学生无选择的强制训练、很多校长的政绩体现以及部分商家和个人的牟利手段,不能不令人忧虑。他历数了“奥数班”三大“罪状”。

  “罪状”一:奥赛及奥数班的商业因素过于浓厚。目前社会上大量的奥数班及竞赛,多数是为谋取经济利益的商业行为,一搞竞赛就组织收费。很多学校老师就积极准备奥赛辅导,也赚这个钱。这对我们整个教育领域及学科研究领域应有的风气和氛围,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加上多数家长对奥数并不了解,不管孩子是否对奥数有兴趣,就一味跟风似的把孩子送到奥数班。

  “罪状”二:导致校长不正确的政绩观,扰乱数学等学科正常教学。张卓玉说,由于奥数竞赛中过多的商业行为介入,导致校长形成了不正确的政绩观。很多校长把学生在奥林匹克竞赛获奖作为自己的政绩,一味向学生灌输数学、物理等个别学科的技巧性,对数学及其他学科的正常教学带来很大影响。事实上,国外也有奥林匹克竞赛,但是有这方面特长和兴趣者,明天考试、今天报名就行。我们的学校却是从一年级开始,就安排了许多培训试验,搞各种竞赛。学生不是为了培养数学思维习惯,而完全为了竞标,为了取得竞赛成绩。

  “罪状”三:强训练扼杀了孩子兴趣。许多学生靠奥赛获奖保送上了大学,却拒绝选择数学或物理学科,而选了其他专业。学生已经厌倦、恐惧数学,强训练就导致了这样的恶果。由此可见,奥数班之类大量高强度的技能训练,导致学生初中阶段、尤其高中阶段学习压力和负担大大超重,严重影响了学生对数学等学科的感情。义务教育阶段应掌握的基本数学知识,但奥数班的存在却让学生偏科,侧重技巧性学习。

  张卓玉认为,奥林匹克竞赛本为强化数学思维、思想、精神的教育,数学技能方面的训练,这种东西不能没有,但分量不能过重,要有个“度”。一般的教学过程中,不妨加点数学技能的训练,拿点奥数题试试,但如让学生过多地投入这种训练,则不利于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国际赛事,作为培养特殊人才的形式,学生确实有兴趣,学校确实有条件,我们并不绝对反对参赛,但不允许社会上搞,更不允许商业行为介入。

  :

  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奥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1934年和1935年,前苏联开始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举办中学数学竞赛,并冠以数学奥林匹克的名称,1959年在布加勒斯特举办第一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由国际数学教育专家命题,出题范围三出了所有国家的义务教育水平,难度大大超过大学入学考试。有关专家认为,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林匹克数学,而能一路过关斩将冲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顶峰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近年来,我国各种以远远高于课堂数学教学内容为主的各种课外数学提高班、培训班纷纷冠以“奥数”的名号,使得“奥数”培训逐渐脱离奥赛选手选拔的轨道,凸显出泛大众化的特征。虽然不少知名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工作者发出了谨防“奥数”走偏的呼声,但“奥数”成绩与中学升学之间的微妙关系使得“奥数”内涵的扩大化趋势难以阻挡。凡是各学校、团体主办的各种杯赛针对性极强的课外数学培训统统披上了“奥数”的外衣,脱离课本、强调技巧成了“奥数”的代名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