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事悲情追忆杨晓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44 云南日报
同事悲情追忆杨晓川(图)
  有人说,如果只为自身安全着想,杨晓川避开歹徒砸来的第一锤后,完全可以撒手不管。但杨晓川为了保护公款,却将生死置之度外,她只是一名普通收费员。这样一位勇敢、忠诚的女性,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是位什么样的人呢?昨天,杨晓川的同事和领导向记者讲述了工作、生活中的杨晓川。

  是位好同事

  昆嵩高速公路管理段党支部书记吴祥选:杨晓川还没入党,只是一名普通职工,但却在平凡中铸就伟大。

  据吴祥选介绍,他第一次认识杨晓川是去年5月到小街收费站找职工谈心。由于小街收费站承担着昆曲、嵩待两条公路的收费功能,收费任务十分繁重,而工作人员却相对偏少,不少职工普遍产生抱怨情绪,有的还建议增加工资。当吴祥选与杨晓川谈心时,杨晓川没有抱怨。曾经是下岗工人的她对再就业后的这份工作很满意,没有因上班时间长而觉得苦。

  吴祥选昨日回忆说:第一印象中,感觉杨晓川的思想很单纯,一心只想把工作干好。吴祥选评价说:通过了解,发现杨晓川孝敬父母、关心丈夫,是位好同事、好母亲、好大姐。

  擅长绘画

  昆嵩高速公路管理段工会主席段红:杨晓川性格直爽,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在段上组织的一次巧手技能才艺展示中,杨晓川画了两幅水墨画,一幅画虾、另一幅画荷花。工作之余,杨晓川自觉学习。在清理杨晓川的遗物时,她枕头底下有《为人处世的现实》、《微机操作手册》两本书。

  昆嵩高速公路管理段医务人员普亚英:杨晓川工作踏实,为人善良、正直。作为一名普通职工,能做出这样的壮举,的确感人。她殉职后,给亲人和同事带来了撕心裂肺的痛苦,希望尽早将凶手缉拿归案,以告慰英灵。

  关心同事

  同事黄冬梅:杨晓川关心同事,见面都热情打招呼,生病了也常问有没有吃药,感觉她做事麻利,工作上从不迟到早退。

  同事杨茹冰:杨晓川关心别人。有一次,上夜班的杨茹冰生病卖不动票,杨晓川主动要求与杨茹冰调班,让杨茹冰多休息。她对驾驶员态度好,工作认真负责。

  同事赵丽丽:我从去年5月到小街站工作,在工作中得到过杨晓川的很多帮助。上班时,有时我收费、她打杂,她就在旁边指导我,有错误及时提醒。当我忙的时候,她就帮我盖票。下班后,我们一起帮助食堂管理人员拣菜、洗菜,吃完饭她还帮着洗碗、收拾。去年11月去参加培训,我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拿到收费员初级上岗证。下班回家时,她总要说声:‘路上小心,到了打个电话。’她很关心家人,有时上班照顾不了家,她都要打个电话问候老人,让丈夫管好儿子,教他做作业。

  普通话讲得好

  同事赵丽丽:我们住一个宿舍,关系很好,没有任何矛盾。我们都喊她‘川姐’,和她可以交心,没有代沟。我们上班交班前,她都等我一起吃早点,下班回去时,她也要等我一起吃了早点才回家。同事都夸她普通话说得好。

  班长王立芳:她是个热心人,与同事相处很好。她普通话讲得好,耐心与驾驶员沟通,对人热情,性格开朗、乐观。虽年长几岁,但做事不落后,站里组织的测试、考试都认真做好。

  杨晓川很随和,好相处,与她交谈投机,觉得她心态年轻。有一次交谈中说起文明用语,她说驾驶员交费上路,应享受文明服务。她虚心求教,不懂的都会去请教,人很直爽。

  她普通话讲得好,收款细心认真,对驾驶员讲解耐心,不厌其烦。她穿衣得体,随时都是精精神神的。

  珍惜工作

  王学东:杨晓川工作能力强,文明服务好。有的驾驶员不懂钱为什么这样收,调头回来询问,她都要认真讲解。与大家相处好,大矛盾都没有。像大姐姐一样,有的同事有矛盾,她从中调停做工作,帮助别人。当有人闲工作苦、累、不想干时,她都会讲社会上工作不好找,要珍惜工作机会。

  洪永艳(财务):川姐工作上相当认真负责,不会与驾驶员发生冲突,发生长短款相当少。比较节俭,很珍惜这份工作,认为工作来之不易,对现工作很满意。兄弟姐妹间相处好,对父母关心,在家就是她操持家务,与同事相处好,无心计,对人关心。

  赵学康 王芳(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