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相关资料:中国与斯里兰卡双边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3:57 外交部网站

  一、 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中斯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国史称斯里兰卡为师(狮)子国或僧伽罗国。公元410年,中国晋代高僧法显从印度赴斯游学两年,取回佛教经典并著有《佛国记》一书。明代航海家郑和曾多次抵斯。15世纪,斯一王子访问北京,回国途中在福建泉州定居,被明皇赐姓为世,其后代现仍在泉州和台湾定居。斯沦为西方殖民地后,中斯关系一度中断。  

  1950年斯政府承认新中国。1957年2月7日两国建交。此后,中斯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高层往来不断。周恩来总理(1957、1964)、邓颖超副委员长(1977)、耿飚副总理(1978)、黄华副总理兼外长(1981)、吴学谦国务委员兼外长(1985)、李先念主席(1986)、李鹏总理(1990)、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1994)、陈慕华副委员长(1997)、李瑞环政协主席(1999)、朱镕基总理(2001)、贾庆林政协主席(2003)先后访斯。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1961、1972)、总统贾亚瓦德纳(1984)、总理普雷马达萨(1979、1988)、总理维杰通加(1989)、外长卡迪加马(1995、1998)、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1996)、总理维克拉马辛哈(2003)等先后访华。  

  徐向前、陈慕华和何鲁丽副委员长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分别于1973年、1988年和2000年赴斯出席我援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和最高法院大楼揭幕典礼以及斯前总理班夫人的葬礼。

  2002年7月,斯总理特使、电力能源部长贾亚苏里亚访华。2002年10月,中斯在京举行第四轮外交磋商。

  斯政府一贯奉行对华友好政策,长期以来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予我坚定支持。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共识,合作良好。

  斯现政府领导人对华友好,班氏家族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关系密切。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系班达拉奈克夫人之女。斯政府一贯奉行对华友好政策,视中国为可靠朋友。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与台发生官方交往。斯在人权会上多次支持中国挫败西方反华提案。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共识,并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1952年,斯在未与我建交的情况下,不顾美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同中国签订了米胶贸易协定,开创了中斯两国友好的经贸合作史。  

  从1953年至1982年,中斯贸易为记帐贸易。1983年,两国贸易开始以现汇方式结算。2003年,中斯贸易额为5.2亿美元,同比增长49.3%,其中中方出口额为5.0亿美元,同比增长49.8%,进口额为0.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  

  目前,我从斯进口的主要产品有橡胶及其制品、红茶、宝石和椰油等,主要出口产品有纺织品、机电产品、建材、小五金、医药等。目前,我一些名牌产品,如海尔、轻骑摩托车等开始进入斯市场。  

  中斯互利经济合作始于1982年。截至2003年底,我在斯开展承包劳务合作业务累计合同额为7.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1亿美元。  

  截至2003年底,我在斯投资的企业19家,涉及金额1617万美元;斯在华投资的企业2家,涉及金额112万美元。

  中斯两国政府于1979年签订文化合作协定,双方的文化 、艺术、佛教、新闻、教育、卫生、出版等代表团均有往来。两国每年还互派留学生。

  三、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1952年 《米胶协定》

  1956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锡兰政府代表团联合公报》

  1957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联合声明》

  1963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锡兰联合公报》  

  1964年 《中锡联合公报》  

  1972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共和国联合公报》

  2003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外交部关于双边磋商的议定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