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通用类农机具补贴产品选型结果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3:59 经济日报农村版

  记者从3月30日召开的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会议上获悉,2005年部级全国通用类农机具补贴产品选型结果确定,纳入选型范围的有全国通用性较强的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等3类6种机具。中央财政今年安排了3亿元资金用于农机购置补贴(其中5000万元在中央直属垦区实施),比上年增加了3倍多。各地也加大了补贴力度。据初步统计,全国地方各级财政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达8亿元左右,比去年翻了一番。全国用于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资金达到11亿元。

  今年的购机补贴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投入继续加大。2005年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购机补贴资金近11亿,全国有三分之二的省(区、市)在不同程度上增加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其中省级财政投入量达到3000万元以上的有吉林、黑龙江和江苏3个省,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有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陕西、四川和重庆13个省(市)。

  二是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实行“阳光操作”,制度性强。在总结去年购机补贴办法的基础上,2月25日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该管理办法在坚持补贴目录实行竞争择优筛选制、补贴实行集中支付制、受益实行公示制、管理实行监督制、成效实行考核制的“五制”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农、财两部门的职责,简化了资金使用运作程序,规范了补贴机具选型制度。参照竞争性招标的机制和程序,组织开展竞争择优筛选,形成年度补贴机具目录,供农民在目录内选择适合自己的机型。这种竞争择优筛选目录制方式,既体现了补贴机具选型市场化运作,又充分尊重了农民购买机具的自主权。新的管理办法颁发实施,标志着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简明、有效、方便,更加趋于完善,更加符合国家支持产业发展的特点。

  三是年度农机购置补贴专项实施方案具体,重点突出。为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使用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农业部与财政部共同制定并于3月18日下发了《2005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实施方案》。该方案按照突出重点与兼顾特色的原则,在实施范围上,扩大到包括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国34个省(区、市),实施县数达到500个,让更多的地区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的阳光,使更多的农民受益。在资金使用上,重点向优势农产品集中的主产省、主产县倾斜。在补贴对象上,向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倾斜,注重培育农业机械化发展主体。在补贴机具种类上,中央资金用于补贴6大类18个品种的机具,包括大中型拖拉机类、耕作机械类、种植机械类、植保机械类、收获机械类、粮食干燥机械类等。突出了粮食生产机械,旨在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促进粮食继续稳定增产。为落实两部实施方案,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正在积极开展农民购置机具需求意向调查,初选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县,拟定补贴资金使用方案,确定实施范围和补贴重点。

  四是农机补贴产品实行两级选型,公平竞争。从今年开始实施部、省两级不重复选型制度。首次开展部级全国通用类农机补贴产品的选型,纳入选型范围的有全国通用性较强的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等3类6种机具。在企业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引入竞争机制,采取择优筛选的方式,通过专家组评审,确定全国33家农机企业的 158种农机产品入选《2005年度全国通用类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目录》。对纳入全国通用类补贴产品目录的机具类型,各省将不再组织重复选型。各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按种类取舍,而不是按某一种类中的各型号的产品取舍。对于地方特点比较明显的非通用类其它机具,由各省级农机部门采取同样的方式确定机具型号。两级筛选后,由各省(区、市)合并形成本地区年度补贴机具目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供农民自主选购。全国统一选型和省级选型相结合的办法,深受企业和农民欢迎,有利于农民在全国范围内自主选购质量可靠、性能稳定、价格合理的农机产品;方便企业,减轻了企业负担,让利于农民;有利于建立全国统一的国家农机购置补贴产品市场,保护了企业利益;有利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加强质量管理,推动农机工业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

  本报记者 许继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