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在包揽人们的身后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21 新民晚报
谁在包揽人们的身后事?(图)
  天津的王医生请职业丧事中介帮忙料理母亲后事,共花了2万多元,中介一再说不按程序办事就会被视为“不孝”——谁在包揽人们的身后事?

  又到清明。捧一把鲜花撒入大海,让哀思逐浪;掬一清泉洒向苍柏,任悲情随风——半个世纪的殡葬改革使陈旧的祭祀风俗发生着巨变,海葬、树葬、草坪葬正为人们逐渐接受,网上祭奠、手机短信祭奠等新型祭祀方式也带来了一阵文明的新风。

  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与之不甚谐调的是,由于利润的驱使和管理的缺位,一些丧葬服务中介的“专业化服务”在民间逐渐兴起,或多或少地继承甚至“发扬”了某些丧葬陋习,使不少不文明的“老例儿”又重新出现在城市生活中。

  尽孝居然也分等级

  “寿衣要搁在柜子里,上面放一根葱;桌上点上蜡烛、摆上香炉,香一定不能断;头天晚上吃‘断肠面’,第二天就不能再吃面食了……”这是天津一些人家办丧事时不得不遵守的规矩。

  天津塘沽区一位丧主日前提到某职业丧事中介所安排的整个丧葬过程时感叹连连:“程序太复杂、太麻烦了,我们真是有苦说不出,选了‘中孝’就这么麻烦,选了‘大孝’岂不更了不得!”

  这些麻烦是“大了(读liao)”为他安排的。“大了”是天津对职业丧事中介的特定称谓,他们一般依附于殡仪馆、医院、寿衣店等场所,为丧主提供“白事一条龙”服务,包括开死亡证明、为死者化妆穿衣、联系火化、买寿衣骨灰盒、主持追悼仪式等等。

  通常“大了”们会将丧葬活动按规模不同分为“大孝”“中孝”等几个等级,并常以“要尽孝心”之名鼓励丧主将丧事办得越隆重越好。即使丧主没有提出要求,他们也会“善意”地添加找和尚道士开坛念经、请鼓乐队、给死者烧纸人纸马甚至纸别墅纸轿车等诸多环节,自己则通过中间联络提取佣金。

  规矩越多利润越高

  一位外号“城里老三”的天津“大了”向记者报了一笔账:为死者穿衣入殓300元,请和尚念经600元,念经加吹吹打打“送路”1800元,纸人纸马等300元,火葬场布置礼堂600元……不包括骨灰盒,总数至少4000元。这位“城里老三”强调,这还是“优惠”后的价格,如果不是因为朋友介绍,每个项目还要加收二三百元。

  由于不了解正常办理丧葬的过程和花费,不少丧主觉得请一个职业丧事中介更加方便省心,但事实上却在不知不觉中被这些所谓的“中介”摆布和愚弄了。天津市和平区一位姓王的医生告诉记者,年初母亲过世时他请了一位“大了”帮忙,结果前前后后花了2万多元。其间“大了”开出名目繁多的服务清单,并一再说如果不按这些程序办事就会被视为“不孝”。在悲痛中送完了亲人后,他才发现自己交了一大笔不明不白的糊涂钱。

  据天津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主任李荣安介绍,一般的丧葬消费平均花费在2500元左右,包括存运尸体、火化、告别仪式、寿衣、骨灰盒,以及消毒费、服务费等。显而易见,这多出的几千到几万元钱自然流进了那些丧葬中介的腰包。

  中介服务需要规范

  接受记者采访的“大了”们坦言,从事这一行业是因为殡葬业市场巨大。据人口普查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死亡人口大概在800万左右,火化约300多万。以北京为例,每年死亡约7万人,加上常规祭扫活动,每年殡葬行业总收入达数亿元。而通常丧主们因心情悲痛或不了解情况等原因,不愿或不能亲自打点整个丧葬过程的大小事宜。丧葬中介服务需求也由此而产生。

  一位从事行政工作的丧主告诉记者,虽然人们不太承认“大了”这个特殊职业,但社会的确需要这一服务。但记者发现,由于缺少相应的服务标准和管理办法,这一行业存在着宣扬封建迷信思想、乱收各种费用等问题。

  天津大学社会科学系主任王新农表示,应客观地看待“大了”的存在,只要公众有需求,它就必然存在,问题在于怎么用一套管理办法进行规范。

  殡葬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李荣安似乎有苦难言。他介绍,自2003年媒体公布十大暴利行业,其中殡葬业名列第三后,2004年7月1日,政府取消了民政部门相关行业的审批权和监管权,而正在修改《殡葬管理条例》又尚未出台,对很多事情的管理都难于找到执行标准和依据。他举例说,如何区分封建迷信和丧葬习俗,这个尺度就不好掌握。目前,对“大操大办”的定性没有可以量化的标准,民政部门也没有上位法可以依托,这都降低了管理的可操作性。“从发展的角度看,殡葬行业引入个体经营是一种趋势”,李荣安提出,相关部门应该探讨丧葬中介行业的相关问题,如通过行业协会进行管理,对入门条件、资格、培训、职权范围等内容进行规定。

  林如萱胡浩王平(据新华社天津4月3日电)

  在一些地方,丧事越办越复杂

  图PC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