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顺手牵羊虽有错 教育入情入理宜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27 新民晚报

  本报热线近日陆续接到读者来电反映:个别儿童将超市、书店里的开架商品顺手牵羊后,店方处理方式过于简单粗率,欠缺人情味,可能会对孩子幼小心灵造成伤害。读者傅先生呼吁,人孰能无过,何况是懵懂的孩子?对待犯错的孩子应多一点宽容,用入情入理的教育方式引导他们改正错误。

  老城厢地区某超市

  一日下午,读者傅先生在紧贴人行道的超市大门内侧看到,一名店员紧抓着一个小学男生的手推搡着。旁观者告诉他,这名孩子在超市里偷偷拆开一袋糕点并把部分放入口袋,被发现后,店员坚称他是惯偷,要把他领到超市对面的小学里确认身份,让老师同学都知道这件丑事。

  该店领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店员问不出男孩的学校和家庭情况,就打开其书包看了课本,才知道他就读于附近学校。这位领班认为通知学校并无不妥,但承认在超市门口处理此事不太合适。

  杨园地区某超市

  谢女士打来电话告诉记者,她带着3岁的儿子去银行取款时,儿子溜进附近超市并随手拿了一包口香糖,一边拆一边在收银处排队。收银员发现孩子无钱买单时就想从儿子手里抢回口香糖。当她闻声寻来时,孩子已经坐在地上哭成了泪人。心疼不已的谢女士很想讨个说法:小孩子不懂事,没钱拿东西是不对,可超市这样硬抢就对了吗?

  吴淞地区某书店

  吴女士通过962288热线告诉记者一个“故事”:一个独自去购物的小学一年级男生将一些文具放入口袋后被店员发现,时隔几天,孩子和父亲又去该店购书,一名营业员竟对另一名营业员大声说“当心那个孩子”,令那对父子十分尴尬。吴女士觉得营业员不应把这名孩子“一棍子打死”,更不应当众“揭短”,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本报记者孙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