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3600万 齐大山铁矿复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33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昨日,记者从鞍山市国土资源局获悉,齐大山铁矿复垦工程正式开工。据悉,这是建国以来鞍山市第一个,也是截至目前全省最大一个由国家投资的矿山复垦和生态恢复工程,对改善鞍山市城市自然环境意义重大。

  据了解,齐大山铁矿开采始于1918年,历经数十年的大规模铁矿开采,形成了159公顷的露天采矿坑和532公顷的排岩场,矿山区域生态环境被破坏,不仅给鞍山市城区自然环境
造成负担,还影响矿区附近居民生活。

  从2000年开始,齐大山铁矿每年陆续投入数百万元资金,用于矿山环境改善和植被恢复,现已完成部分厂区和排岩场的绿化。本次齐大山铁矿矿山土地复垦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土地复垦总面积近万亩,预计新增坑地面积2023亩,林地面积2695.5亩,草灌木地4323亩,建设用地面积339.5亩,工期大约两年半。

  据介绍,本次复垦将采取农业复垦与生态复垦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比较稳定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将得到恢复,改善生态环境。项目区将成为农业与生态相和谐,矿山生产与周边环境相和谐,最终形成花园式矿山和生态工业旅游区,并防止诸如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矿山植被恢复后,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鞍山市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市区内的大气降尘和齐大山排岩场的二次扬尘都将大大减少,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矿区恶劣生态环境对千山风景区和东山风景区生态环境的破坏性影响。

  据介绍,2000年以来,鞍山市和鞍钢陆续建立了齐大山、西鞍山、前峪尾矿库、岫岩偏岭镇矿山等植被恢复基地,开始了矿山土地复垦植被恢复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矿山植被恢复面积已达9.7平方公里。鞍山市规划到2010年,全市矿山土地复垦植被恢复率要达到21%。齐大山铁矿的土地复垦工程项目,就是规划的27个矿山复垦项目中的一个。

  (记者 杨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