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部正修订殡葬管理条例打破独家经营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 目前,民政部正在抓紧修订《殡葬管理条例》。

  据央视国际报道,由于殡葬行业长期垄断经营,300多元一个花圈,动辄两三千甚至上万元的骨灰盒,招致很多市民的抱怨。日前,哈尔滨在全国率先修改当地的《殡葬管理条例》,允许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主动打破殡葬用品一直由民政部门独家经营的局面。

  新《条例》取消了五方面的审批权,其中包括明确殡葬用品市场管理、经营和服务的分离,把殡葬用品的经营权下放到社会和市场,首次明确准许民营企业参与殡葬用品市场经营,而民政部门逐渐从殡葬用品生产、经营市场退出。修改后的《哈尔滨市殡葬管理条例》删除“经民政部门审批”的内容,明确生产经营殡葬用品不再需要民政部门审批,只要在领取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后的30天内,到民政部门备案就可以。对于丧葬用品经营者而言,民政部门从审批到服务管理的职能转变更进一步。

  哈尔滨市民政局副局长刘洪军说,把殡葬用品生产经营权放给市场,通过市场调节运营把价格优惠和让利于老百姓,使老百姓得到实惠。

  目前,民政部正在抓紧修订《殡葬管理条例》,重点就加强殡葬设施规划、设立殡葬服务机构、行政许可制度及强化监管等方面进行修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