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祭出“尊连牌”建议连战任荣誉主席(附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2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马英九周日宣布参选,意味着“王马之争”正式拉开序幕。此前的“党费争议”已闹得沸沸扬扬,现在王马又出“新招”连连打“尊连”牌。

  据悉,马英九周日建议,在今年八月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修改党章,颁赠连战为荣誉党主席。这项“尊连”的动作,除了为自己日前“逼宫”的传言消毒,也带有拉拢拥连派意味,更预为日后如何借由连战的泛蓝共主地位,“压制”或“修好”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预留
伏笔。此外,无独有偶,竞争对手“立法院长”王金平也表示,自始至终“尊连”立场不曾变动,他并曾透过管道向连战表达过类似的想法。王金平强调,连战如果愿意继续承担重任,他会立即停止竞选,转而全力支持连战。

  台媒《联合晚报》称,连战卸任后出任荣誉党主席,其实国民党中央高层早有此意,当初在规划连战何时访大陆,甚至也有过万一连战任内来不及赴大陆,也可以用荣誉党主席身份赴大陆。只是“荣誉党主席”的思考,绝不能由党中央当权派揭晓见光,以免招致“恋栈”之讥。现在由马英九顺势提出,对当权派而言,恰是最理想的发展。

  对马英九而言,他在连战农历过年出外度假期间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招致“逼宫”、“没有伦理”之讥,虽然马数度消毒,但相对当时一再表明“尊连”的王金平,对马英九确有杀伤力;直至拥王派在中常会强力运作,要求表决党费争议,同样惹来“逼宫”的讥评,马在这方面的压力才疏缓下来。如今马“抢先”建议连战担任荣誉党主席,也是拉拢拥连派的政治表态。

  连战毕竟是泛蓝共主,国民党人士的政治地位目前能与宋楚瑜相抗衡,甚至宋不得不尊为“大哥”者,唯有连战一人。在宋马关系恶劣之际,马若当选党主席,有连战“退而不休”地在国亲关系方面协助,无论要与宋合作,或要牵制宋,连战都成了最佳助力。这也是一些泛蓝人士,主张连战应任荣誉党主席的原因。

  无论从日前参选动作的压力或为日后政局发展的考量,马英九建请连战任荣誉党主席,其实带有充分战略考量。相同的,王金平也有面临同样问题,支持连出任荣誉党主席,也不令人意外。因此,除非连战坚决“全退”,否则担任荣誉党主席一事,可谓几成定局。只不过,一旦连战任荣誉党主席,将来无论王马谁当选党主席,恐怕免不了招致绿营批评“父子骑驴”,甚至“恋栈”、“儿皇帝”之讥。(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