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饭店招6名老汉当迎宾员 月薪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29 东北新闻网

  长春一饭店6名“老头”来迎宾

  “你好!欢迎光临!里边请!”我们每次到饭店就餐时,都是漂亮的迎宾小姐这样热情地招呼着,如果是几个老人站在饭店门口说这些话,不知道您能不能适应。在三道街上的一家饭店就有6名50岁左右的男子下岗后在这儿当起了迎宾员。

  炼钢工人下岗后当上迎宾员

  4月3日15时许,记者闻讯来到这家饭店,一进门,就有两位50岁上下的男子面带笑容地招呼着:“你好!欢迎光临!”他们穿着红色的马甲,里面套着黑色长衫,头上戴一顶红色的新疆帽,和大厅古色古香的环境氛围相得益彰。

  由于采访时饭店内的顾客较少,他们抽空和记者聊了一会儿。其中一位叫张海臣的男子说,他今年53岁了,曾经是炼钢工人。4年前下岗,今年年初才到这里应聘迎宾员的,像他这样的迎宾员共有6个,年龄最大的57岁,年龄最小的49岁。他说,起初当迎宾员,家人和自己都感觉有些不适应,总感觉没面子,但现在都习以为常了,一个月下来能赚500元。

  开始不适应鼻子还出过血

  张海臣说,自己做了35年的炼钢工人,到饭店吃饭时也总见到迎宾小姐,但是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当上了迎宾员。“刚上班的第一周很不适应,每天腿都麻,有一天,站着站着鼻子就出血了。后来才知道这和长时间的站姿有关。”过了刚开始的“困难期”,他现在好多了,基本能适应这一工作了。当问到客人能不能接受这样的迎宾员时,张海臣说:“一般的客人都能接受我们,也有的愿意和我们聊天。我想,作为服务人员不管客人怎样,自己都不能憋屈。”

  老人集体讨论如何防健忘

  在交谈中,张海臣说:“我们毕竟50多岁了,有些事情做得不如年轻人,也有健忘的毛病。有一次,来了一桌客人,我引领他们入了座,他们点了菜。但结账时,前台经理发现我传的单并不是那张桌的,幸好及时纠正了错误。”另一个迎宾员郝长富说,他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于是6人在一起开了一个“讨论会”,认真分析了导致失误的原因,并及时改正,避免下次再出错。“这样的会议我们经常开,为的也是更好地工作。”

  用老人做迎宾员是一举两得

  用老人做迎宾员可谓别具匠心,可当初饭店又是怎样考虑的呢?该饭店的杜经理介绍说,饭店的特色是江南风味,在江苏这类风味的饭店一般也选用老人做迎宾,所以一方面是形成特色,另一方面饭店考虑这样做还可以解决下岗工人的工作,可谓一举两得。杜经理还说,其实饭店不光迎宾员是老人,其他一些工种也有上了年纪的下岗工人,上岗前都对她们作了培训。(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景超 实习记者 刘翔翼)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