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港人获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司法部昨在深圳为他们举行“资格证书”颁发仪式

  本报讯记者林洁、实习生吕甜、通讯员刘洪群报道:这是四位幸运儿———身为香港居民,他们第一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就通过了;亲自为他们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是司法部副部长张军。昨天,司法部专门在深圳为这四人召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颁发仪式”,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梁爱诗司长出席了仪式。

  张军表示,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取得职业资格只是第一步,在港澳培养一批真正精通并能够运用内地法律,为港澳的公司和居民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人员队伍,借此推动内地与港澳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才是双方共同的目的。

  据了解,去年第一次允许港澳居民参加国家统一司法考试,香港考生的考场设在了深圳,香港特区政府和考生们都希望能在香港也设立分考场。张军透露,司法部正在和香港律政司进行协商,争取能在去年港澳居民参加统一司法考试的基础上,为他们提供更方便的考试条件。梁爱诗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安排,“尽量争取,如果今年不行就是明年”。关于目前的考试方式,梁爱诗还透露,“现在律政司与司法部磋商,希望能在考前六个月宣布考试日期和提纲,避免仓促。”

  关于这次香港考生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的通过率仅为1%,梁爱诗认为,“及格率低与两地教育制度有关,与考试方式有关。”张军也回应,由于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试,香港考生在内地学习的时间很短,更多的则是在香港工作和生活,对内地的法律规范、考试的具体要求,也不熟悉。“现在他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所以特别举行颁证仪式,就是对他们给予褒扬,同时也是鼓励港澳居民继续参加考试。”

  香港政府公务员罗志成就是其中一位“幸运儿”。他认为,作为香港居民第一次参加全国统一司法考试,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允许香港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对在香港培养精通内地法律的专业人才,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香港居民能够成为中国律师、在内地从事非诉讼的法律业务,也是CEPA成功落实的一个明证。
四港人获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图)
  图:香港居民肖鹂第一个从司法部副部长张军手中接过《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笑得很开心。刘洪群摄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