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可能“连旱四年” 节水意识亟待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4日电(记者王攀)广东省水文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江河湖库水雨情,再度为今年广东是否连续第四年出现旱情敲响警钟。

  广东省水文局公布的水雨情严峻显示,3月中旬南粤境内全流域平均降雨22.5毫米,比常年同期平均减少二成多。降雨持续减少导致全境江河湖库水量再度递减。全省最重要的四大流域北江、西江、东江、韩江,本旬平均流量依然比多年同期分别减少59%、57%、52%
和40%;全省30座主要控制性大型水库目前仅有可用水量34.4亿立方米,旬平均减少2.03亿立方米;全省6000多座中小型水库也呈现相应的减少幅度;全省一度干涸的1000多座小型水库不仅没有明显回蓄的趋势,而且还呈现干涸数量继续增加的旱象。

  水利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2年5月初萌发的干旱,已经在南粤持续了3年。广东水利专家担忧地表示,三年连旱很有可能进入2005年延续成四年连旱。去年广东干旱超过50年来最严重的量级,干旱令水资源危机伴随着咸潮、赤潮等极端性水灾害形式出现。

  针对这一局面,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向外界表示,面对珠江流域日益突出的水资源问题,如何尽快建立保障珠三角和港澳地区饮水安全的长效机制已成为当务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南方居民节水意识调查与节水对策探讨》社会调查显示,广东居民中意识到水资源不足的仅有14.7%,同时,节水技术在南方并未能得到广泛推行。该项调查主要采取问卷形式,调查范围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

  报告表明,尽管广州市人均水资源量约为全国水平的60%,但大多数市民并没有意识到广州市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危机。调查发现,在华南地区,居民很少使用节水型设备。目前,6升以上的大冲洗水量的便器在家庭或公共场所仍然大量使用。(完)(责任编辑:康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