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公证收费要“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39 法制晚报

  今后全得按受益额2%的标准交钱最低收取200元低价办证不行了

  市公证协会:公证处擅自降低价格收费将被行业内警告、记过等处分

  本报讯(记者赵暖芷)办理同一项公证,在两个公证处收费相差能达到1倍甚至几倍。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公证协会 了解到,从本月起,全市各公证处将统一收费标准,遏制行业
内的低价竞争,少花钱办公证不行了。这就标志着今后市民办理 房屋等公证的收费将有所提高。

  据介绍,从本月起,本市开始规范公证处收费混乱的状况,统一收费标准。百姓关注的财产继承、赠与、遗赠协议公 证,将严格按照司法部的标准执行,按受益额的2%收取费用,最低收取200元。

  市公证员协会打算参照市房管局每年新发布的商品房、二手房价格,拟定一个标准,每半年下发到公证处,按此标准 统一收费。如果有公证处擅自降低价格收费,协会将按照惩戒规则,进行行业内警告、记过等处分。

  房产公证收费公式

  公证费=(每平方米房价×2%)×总面积

  (如果地价为6000元/平方米的一套100平方米的房产,公证费为6000元/平方米×2%×100平方米 =12000元收取费用。)

  现状调查

  同套住房公证费相差几千元

  目前涉及家庭内部财产转移事项如房屋继承、赠与、遗赠类的公证收费是老百姓非议最多的。对于这类公证,公证处 都是根据当事人房产地段的价格,按每平方米收取公证费。

  记者以办理一件房屋继承公证的名义咨询了几个公证处的收费价格,发现即便同是二环以内的城区公证处,公证价格 也从每平方米30元到50余元不等,这样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办证费用就可能相差几千元。

  权威分析

  公证处拉证源低价揽活

  市公证协会会长王士刚介绍说,1999年,司法部公布了公证收费标准,但实际上受益额标准却很难确定。来办证 的当事人房屋来源复杂,有房改房,也有二手商品房,受益价格需要请评估机构评估。通常,公证处为争取更多的证源,避免 当事人花钱评估,就会参照同一地段房屋价格自己定一套标准,于是出现了收费不一致的情况。

  而且目前法定公证制度不完善,公证执业缺乏必要的物质保障,为了多揽业务,公证处不得已搞低价竞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