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真实战役被搬上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39 法制晚报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 二十余部抗日题材电视剧分布全国九省市

  本报讯(记者尹兆熊)今晨,抗日题材电视剧《杨靖宇》在北京完成了后期制作。与此同时,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 0周年,《八路军》、《铁道游击队》等20余部抗日题材电视剧也已进入拍摄尾声。这些电视剧主要展现了抗日战争期间, 吉林、云南、上海等全国各地军民打击侵略者的英雄事迹。

  广电总局相关审片人员表示,对于抗日题材的电视剧,要求在内容上不得歪曲历史,不得对抗日英雄形象进行胡编乱 造,一经发现,就会被立刻删改甚至“毙”掉。对此,《杨靖宇》、《滴血玫瑰》等剧的制片方中视影视的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广电总局审批不是问题,因为我们的抗日题材剧都是根据真实的战争事件拍摄的,着重刻画了抗日英雄的功绩和光辉形象 。”

  《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等红色经典作品不乏被翻拍,对此,制片人纷纷表示,在内容上不会进行太大修改 ,主要是将游击队队员刘洪、武工队队长魏强等英雄形象加以饱满,同时利用先进的拍摄技术完善战争场面。这样不仅不违背 广电总局关于“慎拍红色经典改编剧”的要求,而且也使观众再看到这样耳熟能详的故事时,不会感到太无新意。

  我们选取了其中15部抗日题材电视剧,与读者追忆那段历史——

  河北

  《燕山战歌》重现敌后抗日根据地消灭日寇,并将共产党与国民党利用长城抵抗日军侵略保卫北京进行了展现。《陆 军进行曲》和《拔刀队之歌》等当时的民歌在剧中出现。

  《敌后武工队》这部红色经典剧描写的是英勇机智的冀中平原抗日军民给日寇以沉重打击的故事。

  主题曲是臧天朔重新编排的《大刀进行曲》,片头以大合唱的方式开始,加以重金属模仿部队行进的效果,“大刀枪 ……大刀枪……”的呐喊贯穿始终。

  黑龙江

  《远东特遣队》在当年苏联红军远东部队中活跃着一支“中国旅”,他们为东北的最后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偷袭日军5861、击毙苏军叛逃情报官、爆破日军地下军火库、营救盟军战俘、攻克东宁要塞等已载入史册的战役 都在该剧中得到体现。

  吉林

  《杨靖宇》讲述的是抗日英雄杨靖宇带领东北抗日联军痛击日寇的一段段重大战役。

  剧组特别选在冬天赴东北拍摄,寒冷的天气既体现出抗日战争的残酷,又磨炼了演员的意志。

  山西

  《吕梁英雄传》讲述了在吕梁山中一个普通村落,村民在日寇的烧杀抢掠中,逐渐觉醒。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起 民兵力量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的故事。

  由于吕梁当地战争痕迹保持得较完整,因此,剧组除了新挖掘5个窑洞外,并没有搭建太多外景。

  《八路军》描写的是八路军前方指挥部在山西境内及其周边地区的活动,通过八路军总部、三大主力师、各个军分区 ,以及敌后抗日根据地等点与面的贯穿与辐射,再现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和决策,朱德、彭德怀等 八路军总部主要领导人的军事指挥才能。

  《夜袭阳明堡》这是抗日战争史上震惊中外的经典战例,描写八路军中一支中国式的“加里森敢死队”三探阳明堡, 四进代县,一举炸毁在华日军精锐轰炸机编队。

  《亮剑》讲述了我军优秀将领李云龙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从他任八路军某独立团团长率部在晋西北英勇抗击日寇开 始。

  为表现抗日八路军的戎马生涯,剧组在当地找来近百匹健壮的马参与拍摄,男主角李云龙骑的就是一匹参加过比赛的 良种马。

  山东

  《铁道游击队》“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鬼子的末日就要来到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这部红色经典剧上演的就是山东好汉们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参考当年抗日战争留下的图片,制作了50余门抗日联军使用的大炮。

  安徽

  《皖南旧事》1941年,国民党发动“皖南事变”,新四军在危难之际一边组建队伍,一边抵御日寇的扫荡。

  云南

  《驼峰行动》展现了中美两国在“二战”期间开辟驼峰航线,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战役。

  剧组特别向当地抗日纪念馆租来从滇池打捞出来的、曾在驼峰航线上参加过抗日战争的飞机当作剧中主要道具。

  《逐日英雄》将滇西各族人民三年死抗倭寇、八年抗战击落2000多架日机、无一人被俘、壮烈捐躯八百男儿的中 国空军英雄等真实历史事件一一呈现。

  南京

  《浦口1945》再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率领国共两军,在南京浦口集中营内与日寇殊死战斗的事迹,这是抗日战 争中一段鲜为人知但不可忘却的历史。

  为揭露侵华日军虐待迫害战俘的非人道罪行,该剧在南京特别搭建了一处近乎原型比例的集中营,剧中80%的篇幅 都在这里拍摄完成。

  上海

  《代号021》讲述上海的地下党员获取日本侵略者情报以及保护老百姓的故事。

  老式鸭舌帽、老款自行车成为剧中比较常见的道具。

  《滴血玫瑰》改编自1932年4月29日发生的历史真实事件——上海虹口公园日本天皇诞辰庆祝会大爆炸。我国 民间爱国力量毙伤了包括侵华日军总司令白川义则在内的一批敌酋。

  这一事件在当时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将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昭示天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