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部门提醒:清明上坟谨防有人借机敲竹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5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4日消息:清明节在即,记者昨天在瓯海区郭溪镇浦东村的金鸡龙公墓看到,前来上坟祭扫的人络绎不绝,人群中几名自称是管理者的老人端着糨糊罐,拎着对联,向祭扫者强行收取所谓的清扫费、管理费。民政部门提醒市民,防止有人借清明“敲竹杠”。

  读者陈先生反映,两天前,他带着全家驱车前往位于浦东村的金鸡龙公墓,给父亲上
坟。在墓地,有两名自称是管理人员的老人向他们收取30元所谓的“管理费”。“当时不是一次性买断墓穴了吗?现在怎么还要收取管理费?”陈先生很纳闷。

  记者近日前往金鸡龙公墓实地采访时看到,带着祭品来祭拜亲人的人们摩肩接踵。这时,在人群中忙碌着两个老人,一个端糨糊罐,一个拎塑料袋。此时,这两个老人正“盯”着刚来的一家人,“你们要交管理费30块”,“一年也只有一次,你们还在乎这几个钱啊,我们还送对联,大吉大利的”,两个老人边说着,边从袋子里拿出一副对联,糊上糨糊后递给对方。无奈,这家人只好交了钱……“算了,一年也就一次,更何况在逝者面前吵闹成何体统。”交了钱的李先生如是说。

  借老人空闲之余,记者与他们攀谈起来。他们称自己是老人协会的,村里把公墓交给他们管理。他们还说,公墓平时要进行维修、清扫,都需要费用。“我们会专款专用的,收来的管理费都用在维修、管理墓地上。”当记者问及收费有否凭据时,老人表示“当然有”,可拿出来的却是一本收款收据。

  浦东村委会一黄姓负责人告诉记者,金鸡龙公墓是村里按股份制集资筹建,现交给村老人协会管理,所收的费用大多用在墓地维修、清扫和管理上。同时该负责人坦言,该项收费未经物价部门核定和批准。

  瓯海区移风易俗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规定,有不低于15%的出售收入预留作为墓穴在其使用期内的维护经费,不再另外收取维护费。金鸡龙公墓属公益性公墓,由当地村委会筹建并负责管理,而金鸡龙公墓的这项收费是没经过有关部门核准的,应当立即停止向祭扫者强收费用。

  记者了解到,清明期间,市民祭扫人数众多而且集中,一些管理者会向用户收取每年度的管理费(即清扫费)、及墓地延期使用费(一般20年为一个周期,超过这个周期才可以收取,而该公墓1996年左右才建成)。往年都会出现当地村民或外地人冒充管理人员进行坑蒙拐骗,或者管理者进行暗箱操作,不开发票只打白条的违规现象,市殡葬管理处有关人士为此提醒市民,交“两费”时一定要认清人员并认准专营发票。用户付费时可以要求收费人员出示证件,如对费用有疑义,可要求收费者出示由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并一定要索取专营发票,如果对方提供的是收款凭证或白条,上坟者可以拒交。

  接到记者的反映后,瓯海区移风易俗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责令立即停止向祭扫者强行收取“管理费”。(温州都市报 记者 黄云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