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年集1.5万个“寿”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52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永刚 孙华良)人生来愿意长寿,寿字一直被人们喜爱,但您知道中国的寿字有多少种写法吗?一百种,可不止,一千种,也不止,一万种,刚差不多!怎么,您不信?告诉您,北京通州就有这么一位集“寿”专家巩法根老师,他用近40年的时间,精心收集各种书画、瓷器、纸扇上的“寿”字。到目前,他收集的小篆寿字已达到一万五千种之多。巩法根老师正将这些字精心整理,书写成卷。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要将“万寿图”献给国家。

  走进巩法根老师宽敞的工作室,记者立刻就被墙上挂着的几幅百寿屏风吸引,栗色的木框,黑底、金字;一个大“寿”字领头儿,下面整齐地写着100个篆体小寿字。有的记者认识,有的记者从来都没见过,却只觉得每个字都满有神采,别有韵味。“有一次我去朋友家里做客,看到人家墙上挂着一幅百寿图,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巩法根老师说,“本来是去找人聊天的,可我却将主人晾在一边,借了纸、笔往桌上一趴就临摹起来,从下午一直写到天黑。那时我还在念书,手里没钱,看到书本上、报纸上有不同的‘寿’字,我就临。两年下来,居然收集了六百多个!”

  集字小有成就,让巩法根对“寿”字更加痴迷。1968年,他当了工程兵,工作原因,他的收藏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我当了10年兵,除西藏、新疆、海南、台湾之外,中国的省市我都转遍了,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有机会,我都要去找‘寿’字,主要还是临摹。自从有了津贴,带寿字的盆盆罐罐没少买。”功夫不负有心人,到1999年,巩老师所集的寿字已经上万了,50岁的他回到了故乡北京通州。

  巩法根老师说,他现在已经开始着手整理这些字。“我的目标就是把它们书写在宣纸上,先写成一张张的‘百寿图’,等都写完了,再把每张‘百寿图’连成长卷做成‘万寿图’,估计万寿长卷得有200多米长。这么多寿字的写法都是老祖宗创造出来的,是文明的结晶,它本身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文字的范畴,更是吉祥的符号。”巩法根老师感慨地说,“趁我现在身体还不错,我得抓紧时间整理,早日把万寿长卷写出来。这是国家的财富,我一定要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把它献给国家。”

  年底起救护车5分钟到家

  可能并发肝癌治疗要讲策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