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2岁“主播”每天报新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52 北京晚报
92岁“主播”每天报新闻(图)
  92岁的王金生老人可能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新闻主播”。12年来,除了风雨天外,他一直坚持在宣武艺园为退休老人读报讲新闻。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公园的静雅园里看到,几十位老人正坐在一块,围着王金生老人,“王金生讲新闻,现在已成为公园一景了。”公园管理人员笑着说。如今,这位老主播已拥有一批忠实的“Fans”。

  天天读报评时事

  每天下午4时,王老的播报正式开始。“今天我们主要讲讲国际形势”。他分析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内的最新形势。“听王老的新闻播报,就像上了一堂时事政治课,觉得心里亮堂了,人也年轻了。”家住在附近的刘大爷听完了,意犹未尽,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可不是,王老的播报既有事实,又有分析,层次分明,言简意赅,让人一听就知是咋回事儿。”听播报的老人都乐呵呵地。

  王金生老人是解放前的北大毕业生,1979年从市纺织局退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拿着报纸到这里,看到有不少老人,于是就和他们交流起来。“没想到大家的兴致还很高,我就义务为大家作讲解。几个老人说,闲着也是闲着,不如你以后每天这钟点就到这儿为咱老哥们读报吧。其他的老同志也都赞成,我就应承下来了,没想到这一讲就坚持了12年。”

  保姆成为第一听众

  为了使新闻播报准确及时,让老人们爱听、愿听,王老每天都进行着细致准备。

  老人家里订有《参考消息》、《人民日报》和《北京晚报》等多种报刊,他坚持每天都对各种消息进行分类,然后粘贴在剪报本上。现在老人已有厚厚十几个剪报本。家人都很支持老人的工作,因为平日忙,和老人在一起的时间少,于是照顾老人生活的保姆就成了第一听众,每次老人都要先对保姆进行一次“预播”。

  保姆说:“最让我受感动的是有一次王大爷患了感冒,鼻子不通气,读报时总也读不好,我劝老人早点休息,他说啥也不,一直读到很晚。第二天我陪老人到了公园读报处,见10多位老人等在那里听王大爷讲新闻,一个个听得可起劲了。”小保姆说起来,眉宇间充溢了对王大爷的敬意。受老人的熏陶,她也开始试着看新闻、读报纸,老人还为她专门制定了学习表。“早上背唐诗,晚上学写字,老人教会我不少知识,如今,我不仅能读报,还能对老人的播报提出看法和建议呢!”王老说:“现在,她成了我的第一听众哩!”

  听众都成评论员

  老人的新闻播报每天固定的听众多是家住附近的离退休老人。每天听完王老的播报后,大家都对当日新闻发表自己的看法,交流学习体会。久而久之,人人都成了评论员,说起来一套一套的。77岁的韩和大爷将王老的新闻播报称为每天一次的“形势报告会”。自退休后,他几乎每天都要来这儿,虽然前几年家搬到月坛地区,离这儿远了,老人还是每周都要过来几次。他还专门将这里的情况写信告诉正在美国读书的儿子,劝他不用太挂念自己。

  84岁的葛增福老人对王老读报有一种独特的情结。“我眼神不好,报纸看不了。总想找人聊聊天,知道点新鲜事。到老王这儿听读报,我们谈论的都是三峡竣工、神舟五号飞船、老百姓生活条件改善的喜庆事儿,再也不发牢骚了,觉得越活越充实,日子越过越美好,每天乐呵呵的,家人都说我越来越年轻了。”葛增福老人每天除了听王老读报,还坚持每天为读报点买3份报纸。

  王老的新闻播报不仅吸引了听众,还影响和带动了一些人积极参与播报。80多岁的杨用之老人每次兴致所至,也上台客串一段。记者在现场听到他正在播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有关内容。他的播报每次时间都很短,但大家都很喜欢,尤其爱听他对每天的新闻进行总结,并戏称为“5分钟精华版”。

  下段主讲奥运新闻

  “2008年奥运会要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人民的大喜事。下阶段我要重点读读有关奥运的新闻,激发民族的自豪感和光荣感,让奥运精神家喻户晓。”读报结束后,王金生老人郑重地说。“当好东道主,办好奥运会,每一个人都要为2008年北京奥运做贡献。”本报记者张雪梅 本报通讯员史占清张伟

  网络编辑:康琪雪

  中毛家湾胡同爬山虎被人折断尾

  天天帮您办实事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