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出实行欧Ⅲ标准等抑制私车发展四大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14 新华网

  新闻背景

  本市今年将实施欧Ⅲ排放标准

  今年,本市计划实施机动车欧Ⅲ排放标准,具体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等待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批复。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公共交通国际联会亚太会议上,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透露
,“我们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展。”有关部门将通过提高小汽车排放标准等相关举措,来抑制私家车数量增长的速度,从而达到保护北京空气质量的目的。到2008年,本市小汽车将达到欧Ⅳ排放标准。

  抑制私车发展发出4大信号

  该消息很快成为市民探讨的焦点话题。对于抑制小汽车发展的问题,裴成虎认为本市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吸引广大市民自觉减少小汽车的使用,这是抑制私车发展的主要方案;市交通委目前也正在制定市中心区停车规划,将会利用停车费等手段来减少城市中心区私家车的使用率;除了今年将实行欧Ⅲ排放标准,市环保局也会在相关路段,通过推行黄标车限行措施来减少城市中心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今年,市环保局还将改善车用燃油的品质,制定符合欧Ⅳ排放标准的油品标准,降低油品中硫的含量。

  新闻解读1控制尾气排放≠控制私车数量

  对眼下炒得火热的抑制小汽车发展问题,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臧远伟副处长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环保角度来说,本市将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总量,而不是控制小汽车的发展。臧远伟举了个非常贴切的例子:一辆黄标捷达车的汽车尾气排放量相当于5辆欧Ⅰ的排放量,相当于7辆欧Ⅱ,14辆欧Ⅲ的尾气排放量。因此,从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总量的层面来说,执行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越严格,可承受的汽车数量将会越多。

  新闻解读2高标准加速老旧车型淘汰

  臧远伟告诉记者,执行更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是为了加速老旧汽车的更新和淘汰。比如说,在尾气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淘汰一辆黄标捷达车,就可以有5辆欧Ⅰ或7辆欧Ⅱ或14辆欧Ⅲ标准的捷达车上路行驶。因此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和发展私家车并不冲突,冲突的应该是道路拥堵与汽车数量之间的矛盾。

  新闻解读3单车污染物排放要减少一半

  据悉,为促进老旧车辆的更新淘汰,有关部门正在联合研究相关激励政策,给提前进行环保淘汰的车辆发放补贴。此项补贴的范围将会扩大到私家车辆。“北京市现有的机动车接近230万辆;2008年,据预测是350万辆。机动车的保有量大幅度增加,但机动车的排放污染量要大幅削减。”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环保部门要严格控制新车的排放,单车污染物的排放量要比过去标准削减50%。

  新闻解读4大货提前报废每车补贴4000

  本市将加大机动车排放的检测力度并切实促进老旧车辆的更新淘汰。一方面依法监督管理,加大工作力度;另一方面,通过激励政策来推动环保。根据这一思路,按照有关环保标准提前更新淘汰的车辆,政府会拿出一定资金给予补贴,以加快老旧车辆的更新速度。这一政府补贴将不仅针对公交、出租等特种车辆,还有可能扩大到私家车。补贴金额标准目前还在制定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北京对提前报废的重型货车,每辆车补贴4000块钱。这一政策将在今年年内出台。面向私家车的环保更新补贴可能主要会限定在某些排放量大的车型上。

  新闻影响一一步到位买欧Ⅳ

  听说2008年北京私家车要实行欧Ⅳ标准,想买车的张先生打算一步到位直接买欧Ⅳ车。记者从北亚车市获悉,这些天前来购车的消费者中,多数人问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上海大众经销商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市场上经销的车型中,多数小轿车都可以达到欧Ⅲ标准。以上海大众汽车系列为例,除了普桑、高尔外,其他车型都可以达到欧Ⅲ排放标准。至于现在就打算买欧Ⅳ标准车的想法,这位经销商认为没必要。因为一旦开始实行欧Ⅳ标准,只需将现有的POLO、帕萨特等欧Ⅲ排放标准车开到售后服务点,工作人员将车用电脑中的芯片取出来,进行数据调整后就可以达到欧Ⅳ标准,在工程技术上并不需要做任何改动。何况,即使现在买了符合欧Ⅳ标准的车,由于国内目前使用的油品无法达到欧Ⅳ标准,车辆反倒会出现抖动等问题。

  新闻影响二车辆使用成本越来越高

  一方面是不断上涨的油价,另一方面是传闻已久的停车费上涨。毫无疑问,今后私家车的使用成本将逐年增加,这也不得不让那些打算买车或已经买车的市民们好好思量一番。据悉,目前市交通委正在制定市中心区停车规划,利用停车费调节私车的使用。也就是说,北京市未来对私家车发展的抑制,着力点不是限制拥有,而是调控使用。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控制城市中心区车辆数量的常用办法也是提高停车收费。但问题在于,北京采取类似措施后,公共交通能否像伦敦等城市一样,保证人们方便出行。在城乡结合部,能否有更多的免费大型停车场,以方便有车一族换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城。本报记者王军华

  新闻延伸今年淘汰3800辆老旧公交车

  尾气:1辆公交=10辆轿车

  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臧远伟副处长粗略估算,在假定使用相同标准汽油的情况下,一辆公交车的尾气排放量是一辆捷达车的10倍多。货车的排放量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因此,提高本市公交车的尾气排放标准更值得有关部门重视。据悉,本市今年将更新淘汰3800辆老旧公交车和2万辆出租车。对大型车辆环保部门将加大治理力度,而对要求限期治理的超标车辆,如果仍不能达标排放,将由交管部门责令停止使用或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强制报废。(北京晚报)(责任编辑:姚笛)(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