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广两地专家拟展开学术交流揭开稻作农业起源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

  狭长的英德牛栏洞深10多米,洞中堆积物厚达3米多,发掘出文物1000多件。在洞中发现的水稻硅质体,是迄今为止岭南地区最早的水稻遗存。由此可判断,早在一万年前广东就有水稻了。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记者从英德市文化部门获悉,较早前《中国文物报》发表的《玉蟾岩获水稻起源重要新物证》与《英德牛栏洞史老墩遗址发掘有重要收获》两篇学术论文,全面介绍了湖南道县玉蟾岩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与广东英德牛栏洞、史老墩两处古文化遗址出土文物情况,由于玉蟾岩与牛栏洞距离较近,时代大体相同,这两地稻作农业活动却又相异,英德牛栏洞所出土的水稻硅质体蕴藏着怎样的稻种传播线路?湖广两地的先人谁更早掌握播种技术?引起学术界特别是研究稻作农业起源问题的学者们高度重视,至今仍是学者们苦思冥想的未知答案,湖南和广东两省的专家学者希望进一步展开学术交流早日揭开这个历史之谜。

  为研究古人类提供实物资料

  在那遥远的蛮荒时代,最早的一颗稻种是如何被岭南人发掘的?又是怎样的灵感启发他们把种子虔诚地埋入土壤?如果要研究广东的水稻种植史,不能不提到英德一处奇怪的地名———牛栏洞。牛栏洞位于英德市云岭镇东南面的狮石山南麓。在这个山洞里,古人类竟断断续续生活了4000多年!牛栏洞遗址在广东同类遗址中时间跨度最长,它为探讨从旧石器时代末期至新石器时代初期(即1.2万年到8000年前)广东古人类的生活状况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狮石山是一座石灰岩孤峰,牛栏洞因当地农民在狮石山这个神秘的山洞中圈牛而得名。

  有利我国稻作起源点探索

  专家从牛栏洞遗址抽取的32个孢粉,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证,有4个探方6个层位有原始人工栽培稻谷谷壳化石。专家认为,掌握普通野生稻的驯化栽培是一门新技术,是对自然生物体的一种立体观控,只能是极少数头脑非常聪明又极有耐心耐力且极勤劳的人才能创造出来。

  牛栏洞考古发现为专家学者探索中国稻作农业起源,特别是侧重于种稻人的主观因素特色和客观环境对其制约两方面的探讨,论证中国稻作农业起源地点的客观性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岭南稻作史距今1.2万年

  最近,英德牛栏洞遗址经考古专家证明这是一处古人类长期活动、居住的遗址。经碳十四断代,该遗址的年代约距今1.2万年至8千余年,考古年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新石器时代早期(即中石器时期)。第二、三期文化堆积层发现的水稻硅质体是迄今岭南地区所见年代最早的水稻遗存,这一重大发现,首次将岭南地区稻作遗存的年代前推至距今1.2万年前。对本地区水稻起源的研究以及推动相关的农业经济发展的探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探讨岭南北部地区原始稻作农业的相互关系提供实物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