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历史考证(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22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北海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除了市区内的景点以及涠洲岛之外,离市区28公里的合浦县城是一个有2000余年历史的县治、郡治驻地的古城。城内有海角亭、东坡亭和惠爱桥,还有尚未修复的红庙和关帝庙。

  据廉州《府志》记载,苏东坡在廉州写下了多篇诗作。如《廉州龙眼质味殊绝可敌荔枝》、《雨夜宿净行院》等。在诗中,他详细描述了其海南的艰难,与黎族同胞对自己的关
爱。在那类似五七干校的生活中,穿林趟河,头顶有蛇,脚下有蚂蟥,穿补丁衣,着麻草凉鞋,教童蒙学生。胆战心惊三年过去,一纸诏书,可以先量移大陆合浦郡府廉州。至于往后如何,还得听圣命。你先回大陆廉州府候着。即使如此,苏东坡已经感恩不尽。人家请他为海角亭题扁时,他就写下了万里瞻天,以表忠心。后来,苏东坡奉命到常州当团练使,到常州第二年就死了。

  苏东坡死后,合浦人在他住过的地方“清乐轩”故址建亭,纪念他,并命名东坡亭。这是合浦与朝廷与中原文化有密切联系的一个古迹。

  廉州,作为有2000余年悠久历史的古镇,有其独到优越的地理位置。西门桥穿城而过,城内湖光潋艳,南面大海滔滔。外来的船只,只要顺着西门江逆流而上,就可直抵城中。再逆流而上进入南流江,再西江、灵渠、湘江,就到长江了。秦始皇平定岭南当年的交通就是靠这一条水系。而西门江上有一座惠爱桥,那是合浦与东南亚交往的见证。跨度26米的横梁是硕大的原木,整座桥没钉没柱。考古学家说,木从泰国运来,桥的工艺先进,属三角拉力底无柱。广西尚无第二,全国亦属罕见。

  廉州往东70公里,有全国著名的山口红树林。那是一片总面积达80平方公里的海底森林,是世界第二大红树林连片生长区。潮涨了把整片树林没头没脑地淹过了,潮退了又是郁郁郁葱葱的一片。红树,在本地叫海榄树,果实海榄钱煮熟泡浸之后可吃,干榄钱可入药,味苦而质凉。山口红树林是联合国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是生态平衡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北海市的旅游区。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滩涂特有的木本胎生植物群落。它的种子是在枝头上发了芽,变成了胎芽之后,才脱落海底,落地生根。红树林是天然的防风防浪屏障,它对调节温度湿度也有着重要作用。有红树林的海边,海堤在台风来时不会决堤溃堤。有红树林的地方,鱼虾和蟹特别多,因为红树林里风浪小,容易储存饵料,冬暖夏凉。

  现在的山口红树林,已经是北海市的一个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人们到那里,可以观赏大自然的奇观,可以在海上林中泛舟,还可以下海摸虾捉蟹。

  廉州往西14公里,是星岛湖旅游区。湖区水域约600平方公里,1026个大小岛屿如群星撒落在碧绿的湖面上。湖、岛、山、林,静、幽、深、远,还有影视、场景、人物,构成了星岛湖的旅游特色。

  值得向读者一提的,在北海还有一个边境跨国旅游。当年抗击美国侵略越南时的海上胡志明通道,如今成了中越海上旅游航线。从北海乘上有游动的城市之称大型豪华游轮,夜航北部湾一个晚上,便到达了越南的北方城市下龙湾市。下龙湾市是联合国的自然遗产保护区,由喀斯特地貌构成的3600多座千姿百态的大小岛屿和奇山怪石,与1500多平方公里组成的自然景观,让人叹为惊止。从下龙湾市还可以到达越南北方重镇海防市与首都河内,四夜三天让你潇洒走一趟。航线自1998年开通以来,一直火爆人满为患。

  北海拥有滨海、风光、人文、古迹四大类旅游资源和海水、海滩、海岛、海鲜、海珍、海底珊瑚、海底动物、海上森林、海上航线、海洋文化十大海洋旅游特色,集海、滩、岛、湖、山、林于一体,以滨海休闲旅游为主,兼有南珠文化的人文景观。这在中国沿海城市中比较罕见。国家对北海的旅游地位极其重视,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旅游开放城市,1989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重点旅游城市,1992年国家旅游局批准北海银滩为全国12个国家旅游度假区之一,同年国家批准北海营盘英罗湾一带海域为儒艮(美人鱼)自然生态保护区,1998年北海被评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北海市已经成为中国十大旅游热点城市之一。

  北海市总面积3337平方公里,市区面积957公里。市辖一县三区(合浦县、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全市总人口为144万人,其中市区52万人,合浦县92万人。全市居住有壮、苗、瑶、侗等20个少数民族,总人口1.8万人。

  用“一马平川”来形容北海,是最适当不过了。北海的地形主要由平原、台地和少部分丘陵组成。东西北为丘陵,中部和沿海为平原和台地。沿海多港湾港口,其中以北海港、铁山港、营盘港、英罗港最为著名。

  市区南、北、西三面环海,呈半岛形状。市区属滨海平原,市区的海岸线总长174公里。平均海拔为10米15米,市区最高点为冠头岭--120米,全市最高峰为“五点梅”--554米。除了大陆的区域面积外,北海市还有两个岛屿--涠洲岛和斜阳岛。涠洲岛面积为24.74平方公里,斜阳岛面积为1.8平方公里。

  北海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如春。北海的年平均气温22.6摄氏度,年平均降水量1600毫米左右。北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城市四季花红树绿,全年瓜果飘香。北海城区由于三面环海,水洁风清。大气质量、海水水质均达国家一级标准。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每立方米高达2500--5000个,比内陆城市高出50--100倍。负离子具有镇静、催眠、降低血压、消除疲劳和治疗支气管炎的作用,被称为自然保健医生,由此,北海被誉为“中国最大城市氧吧”。

  正由于极其优良的生态环境,所以这里出产了驰名世界的珍珠。又由于采珠历史的长久,世事的变幻,产生了中国的南珠文化。

  在中国的文化史上,《天工开物》恐怕可以算是最古远的典藉了。而《天工开物》上就记载着有关北海灿烂文化的典故“珠还合浦”:合浦郡海出珠宝。原宰守并多贪秽,采求无度,珠遂徙于邻境交趾郡界。及孟尝赴任,革易前弊,未逾岁,去珠复还。后遂用“珠还合浦”比喻失而复得或去而复还。

  用“珠还合浦”去比喻失而复得,这是北海文化与中国文化最古远的联系,证明了北海自古便和中原文化有密切的关系。历代中原文化人与朝廷使吏来到合浦郡,留下不少佳话与历史胜迹。比方说,由于汉孟尝革易前弊,去珠复还,有了典故“珠还合浦”;又由于有了大宋学士苏东坡流放海南,被赦归来在合浦小住三个月,才又有“万里瞻天‘的题写。最往前,由于有了伏波将军马援南下平定安南,才有民间”糠头山“和”铜船湖“的传说。

  北海历史以来,被中原与朝廷誉为“还珠古郡,海角名区”,还因为它是中国最古老的海上丝周之路的始发港。由于对外交往,西洋的宗教与文化,也随着琉璃、玛瑙和水晶一起进入北海,使北海的文化染上浓重的西方色彩。

  简而言之,北海的文化,除了南珠早早就成为朝廷贡品,因南珠产生了南珠文化之外,还应该有中国的戍边与流放所产生的文化。在此基础上,它的外延还应该有西方文化进入北海之后,所产生的一种带有北海特色的西方文化。(顾文)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