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学生做皮试查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27 深圳晚报

  中国农大肺结核风波调查

  500学生做皮试查病

  北京消息据新京报报道,“大夫,我的情况怎么样?”前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的500多名学生在校医院排着长队,由海淀区结核病防治所的两名医生进行体检,观察结核
菌素皮试72小时后的反应。

  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农业大学陆续出现5例肺结核患者,其中3人来自该校动物医学院。一时间,有关“肺结核流行”的传言在学生中荡漾开来。

  3月中下旬的体检中,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70多名学生呈强阳性,即证明已感染了结核菌,但还未确定是否患结核病。接下来又波及500多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查看是否受到结核菌感染。

  此次检查的500多名学生,是除了90余名学生之外的又一批“密切接触者”。

  截至目前,经过学校与医疗部门的配合,北京海淀区结核病防治所所长称,“传染源都已经控制住,不会有很大的问题”。但是,学生对学校在处理这一事件中的做法表示质疑,称“不该遮遮掩掩”。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宣传部长钱学军说,学校不会隐瞒任何东西,但校方在这一事上应该是配合医疗机构,如果真有疫情,发布机构应该是医疗机构而不是学校。他认为,学校有2万多名学生,“有十个八个得肺结核,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而强阳性并不等于肺结核,如果公布有可能会造成恐慌。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波也称,“的确是70多个呈强阳性”,但强阳性并不代表感染了肺结核。

  同为动物医学院的江同学,是72个呈强阳性的学生之一,他说自己“并不担心”,呈阳性仅仅是证明带菌,但带菌并不意味着患病。

  北京海淀区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刘玉清说,结核菌素皮试强阳性者,一般认为已感染了结核菌,但是否患结核病还需要进一步判断。2000年全国调查大约45%左右的人口受到结核菌的感染,受结核菌感染以后,发病率并不高,据统计,人一生中只有10%至15%的发病比例。

  刘玉清介绍,5个学生患病,发病的时间不同,目前还是散发的病例,并不属于集体暴发,而且肺结核在中国属于高发病,高校又属于人群集中地区,因而有几个学生患病“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每个学校每年都会有几个学生得肺结核”。

  刘玉清说,是否需要对学校其他人群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要看4月2日的500多名学生结核菌素皮试观察结果而定。“应该不需要再大范围检查了,传染源都已经控制住,不会有很大的问题”,她说。(王海温薷)

  作者:王海温薷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