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成深圳人患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29 深圳晚报

  两成深圳人患抑郁症

  研究报告显示,抑郁焦躁症患者多伴随有心血管、消化道等方面疾病

  本报记者黄娜实习生张羿迪报道昨日,记者从中国综合医院抑郁焦虑状况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综合医院就诊病人出现抑郁、焦虑症状,患者主要集中
在综合医院神经内科、心血管科、消化科。这是日前中华医学会针对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多个城市进行调查所得出的结果。

  发病率高诊断率低

  这项调查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承担。研究结果显示,近四分之一的综合医院就诊病人出现抑郁、焦虑症状。而与如此高的抑郁症状发病率相对,综合医院抑郁、焦虑正确诊断率却很低,焦虑症状正确诊断率仅为0%-5.7%,抑郁症状正确诊断率为5.4%-15.8%。

  患者多有其他疾病

  深圳抑郁症患者发病率为17.1%,略高于全国其他城市发病率,其中女性的终身患病率为20%到25%,男性的终身患病率只有7%到12%。调查显示,这些病人主要集中在各个综合性大医院的心脑血管、消化以及妇产科等多个科室中,也就是说这些患者本身还患有心脑血管等其他疾病。

  呼吁患者主动求医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于欣表示,当务之急是要提高综合医院医生诊断和治疗抑郁、焦虑症的能力。同时通过教育,让抑郁、焦虑症患者主动向医生寻求协助。

  会议透露,中华医学会和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于2005年4月开展首个针对综合医院内抑郁、焦虑症低诊断率和治疗率而设的“心晴行动计划”,通过医生教育、病人教育、媒体沟通三个部分进行教育活动。

  温馨提示

  哪些人容易得抑郁症?

  抑郁、焦虑与躯体疾病息息相关,国外研究表明抑郁、焦虑普遍存在于中风病(18-61%)、冠心病病人(20%-60%)、功能性胃肠疾病病人(49%)和产后妇女(15%-25%)身上,这些病人若不及时治疗抑郁症,会加重躯体疾病的痛苦。

  作者:本报记者黄娜实习生张羿迪 发表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