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设施抢修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03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索赔之争导致自来水管道维修延误 “如何保障公共设施正常维修”引起市民关注

  本报讯(记者莫玉琼)17日上午,因供水管道破裂已断水3天半的广东南路周边多个住宅小区的600多户居民终于恢复了供水。这次水患,再次暴露出了“公共市政设施的损坏给居民造成的损失该如何赔偿”、“阻挠公共设施抢修,该如何处理”等保障公共设施正常维修的问题。

  赔偿问题延误抢修

  遭受停水之痛的一些居民纷纷诉说,从去年底以来,广东南路这条供水管道已破裂过三次,每次都是因赔偿问题造成了长时间停水。此次是停水时间最长的一次。

  记者日前走访了到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该公司李副经理告诉记者,按照市自来水公司的有关规章及向市民的承诺:在发生爆管事故后,自来水公司在2小时以内要止水,抢修水管时间不超过24小时。但这次事故抢修却因为人为阻挡而拖延了数天。

  据了解,自来水公司在接报后立即派出人员关闭水阀,用了半个小时就止住了喷涌而出的自来水,抢修队员也全部在一个小时内到位,准备进行紧急抢修。此外,由于涌出的水流进了7户居民的家中,最深处约30毫米,给居民的家庭财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公司在组织抢修的同时,派出人员进驻现场,上门对因进水而损坏的电器、家具进行了登记,并对居民具体损失情况进行评估,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具体赔偿处理。但受淹户此时却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赔偿要求,如在赔偿清理费和家具、家电损害费后,他们还提出每户赔偿2000元,以防房屋的寿命变短等要求。这样的赔偿要求自来水公司无法接受,公司只同意按实际损失赔偿。由于双方对赔偿数额争议较大,最后受淹户竟阻拦施工人员抢修管道,自来水公司的施工民工在现场等待了一天一夜,也没法施工。

  自来水公司找当地村委会来协调无果后,把情况反映到其行政主管部门市水电局及辖区海城区政府。15日,海城区驿马镇政府有一位负责人来到现场协调,经召集双方协商,最终自来水公司同意在实际损失赔偿金额外,再每户给予500元钱的慰问金,总共赔偿7户受淹户约1万元钱。7户居民接受了该赔偿方案,水管维修才得以继续进行。16日晚,水管抢修完毕,经管道保养后,17日上午8时30分终于得以恢复正常供水。

  水管爆裂原因多多

  为什么近期自来水管道频频爆裂呢?李副经理告诉记者,北海城市供水管网的先天不足和后天老化是管道频频爆裂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北海城市供水管网中,直径300毫米以上的大管大部分都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铺设的水泥管,水泥管比钢管或铸铁管管道承压能力低,爆管几率高,使用寿命也不长。经过十多年来的使用,这些水泥管道已到了疲劳阶段,材质已经老化。到了用水的低峰期,管道的压力增加,那些老化服役的水泥管道,几乎没有什么韧性,因此也就难保不出现问题。

  而开春季节也是管道爆裂的多发期。因为开春季节地气上升,造成管道周围土层松动,而且此季节冷暖交替,气温变化大,造成管道里的水流波动大,水泡产生的水压增大。这些,都是造成近期自来水管道频频爆裂的原因。

  李副经理说,由于城市供水管道发生破裂的事频频发生,光广东南路这条主供水管道从2001年来已总共破裂了5次。要想彻底解决水管破裂的问题,就只有改造管网,换新管。然而,光改造广东南路的这条城市供水主管道就需600-700万费用,由于投资较大,而且城市规划的管道走向还没最终确定下来,改造的方案只能暂时搁置了。

  规章不健全引发纠纷

  水管破裂时间和地点谁也预料不到,李副经理说,最怕水管破裂时涌出的水淹了菜地或民居,被菜农或居民狮子大开口巨额索赔已非止一次。

  在目前已有的供水条例或规章制度中,并没有对水淹后造成的损失如何赔偿作出具体规定,公司只能按照实际损失多少赔偿多少的原则来赔偿,但经常与被淹户提出的赔偿要求存在很大差距。但考虑到还有众多居民断水无法正常生活,自来水公司为了顾全大局只能作出妥协让步,但这也给企业带来了难以承受的经济损失。自来水公司十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制定出供水管道破裂造成经济损失的具体赔偿办法,让赔偿有章可依,以免耽误抢修恢复供水工作,严重影响到断片区居民们的正常生活,也给自来水公司造成被动局面。

  广东南路的管道目前虽已正常供水,但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该事件中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深思:公共市政设施的抢修,到底该怎么处理?在采访中记者得知,按照《广西区城镇供水条例》第十九条规定:供水设施抢修时,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支持和配合,不得阻挠或者干扰抢修工作的进行。但条例中却没有制定出若阻挠抢修应该承担什么责任,要受到怎样的处罚的相关规定,所以在实际中就造成自来水施工人员遇上阻挠抢修的被动局面。这一来延误了抢修,对停水区域单位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不便,使得一些市民对抢修施工单位产生了不满情绪,这是自来水公司最不愿意看见的事情。

  记者还了解到,在其他城市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一些城市已结合本城市的情况,相应出台城市供水条例,对国家和省区政府所颁布的供水条例中一些没有详细规定的内容和章节做了完善、补充。比如阻挠抢修要承担什么责任等。在广西,柳州市就出台了《柳州市供水条例》,由市政府颁布实施。北海市有关部门也曾有此打算,但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一直没有组织起草。

  但在目前,包括自来水管、煤气管、电力通讯设施在内的公共设施地下管网的维修施工中遇到的一些事情该如何处理,都是一些在生活中经常遇上并急需解决的问题。在目前的情况下,遇到这些类似的问题该如何对待?如何处理?欢迎读者参与讨论。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