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专家认为:高校评价体系不能“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4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李柯勇、刘丹)“相当一批教师对教书不感兴趣,导致教学水平下降,这已成为目前我国高校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唐安国在评论上海交通大学讲师晏才宏的“悲剧命运”时说,重科研轻教学、对大学教师考核“一刀切”的现状必须改变。

  唐安国指出,教学、科研都是高校的功能,其中教学理应是第一位的。而现在很多大
学片面重视科研,以论文数量作为教师评职称的主要指标,导致教师不安心教学,上讲台的名教授更成了“稀有物种”。

  “不给学生上课,怎么能叫‘教授’呢?少出几项科研成果,受影响的是学校本身;而误人子弟,受害的却是全社会。”唐安国说,“当然,不能否认那些潜心科研的教师是人才,但对科研的鼓励不能变成对热心教学者的惩罚。”

  他说,过分强调科研指标,也导致了科研成果水平下降,学风不正。很多教师发表的论文“水分”很大,抄袭者有之,请人代写者有之,一人写作多人署名者有之,跟期刊编辑拉关系走后门“硬上”者有之。有些期刊也为虎作伥,刊发论文收“版面费”已不是秘密;有些杂志还辟出“专刊”,专门刊登这类以评职称为第一目的的论文。

  他认为,现行大学教师考评体系的弊端主要是“一刀切”。为了全面实现大学的功能,鼓励教师上讲台,考评体系应当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可以制订教学、科研两类考评指标,由教师自愿选择。选择以科研为主的老师,课可以少上一点;而选择以教学为主的老师,论文就不用写太多。

  教学工作有很大的主观性,如何衡量其质量?唐安国认为,除了对教师的课时数、批改作业情况、答疑时间等硬指标进行考核外,更重要的是监督其教学效果。可以采取两种办法:一是同行评判,二是学生打分。关键是要保证这两项指标的权威性不因某些领导的个人意志而削弱,使之在考评体系里真正占有重要地位。“尤其要重视学生的评价,因为学生才是教育的服务对象,学生满意的教师才是好教师。”他说。

  唐安国分析,高校对教师考评“一刀切”,根源是社会对高校评价的“一刀切”。目前很多人认为,我国高校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主要是科研水平低,师资素质差。时下流行各种“高校排行榜”,多以科研为主要指标。这对高校管理产生了误导,致使盲目攀比之风盛行。

  “在科研上奋起直追、赶超先进是对的,但中国能有十所大学达到‘世界一流’就很不错了,全国1500多所高校都瞄准这一目标,既没有必要,也不现实,还很可能引发投资风险。”唐安国说。(完)(责任编辑:康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