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半数以上考生没答完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19 东亚经贸新闻

  “唉!这回完了,交卷的时候,我有好多题都没答上呢!”刚从考场走出来的考生王冰沮丧地说。3日是2005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和工作人员笔试时间,上午9时,来自省内外的1万余名考生分赴6个考点,开始竞争近300个公务员职位。

  考题难 半数以上考生没答完卷

  结束了上午《职业能力测试》的考试后,考生付学仁告诉记者:“我去年考过公务员,给我的总体感觉比较简单。今年尽管题量没变,可是在考题分布和难度上有了不小的改变。比如说今年的数学题,有很多是需要在纸上经过仔细演算才能得出答案的。再比如阅读理解类的文字题,如果基础知识和逻辑能力不是很好的话,很难选出正解答案。”

  招考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职业能力测试主要是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平时对公共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而考试的特点之一就是题量大,需要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反应。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是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卷的。”经过初步调查,今年大约有半数以上考生没有答完试题。

  太意外 申论主题是“违法拆迁”

  据了解,今年申论的主题并不是考生所预测的对国家政策的分析解读,而是针对当前社会热点话题“违法拆迁” 进行论述,而且要求考生们给出具体的解决意见。

  长春市考生于洋考完试后颇有感慨:“考试前我们都以为今年会出一些关于‘以人为本’类的政论类试题。可是没想到,给出的竟然是一份关于城市违法拆迁的材料,并让考生给出解决意见。说实话,我不太了解。”

  “让考生接触到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并让他们提出解决办法,是提高公务员综合素质的一个途径。”招考部门相关专家对记者说,“在申论中放入社会热点话题,一方面能考查考生们对社会问题的了解程度,另外一方面还可以掌握考生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和思维方式。通过考查的考生能在将来的工作中更好地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记者 庄威)

  场外看点

  火了小餐馆旺了出租车

  上午《职业能力测试》的考试结束后,记者走进了五中附近的一家小餐馆,发现餐馆里坐满了等待下午考试的考生。考生张成坐在饭桌旁,正对着一套申论题用功。他对记者说:“11点考完,下午1点就开考。中间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与其回家还不如就近找个饭店待一会儿,还能多看点书。”

  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小餐馆,情况都类似。一位餐馆的老板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天生意好啊,都托了考试的福,光一中午卖的钱就相当于以前两天的营业额了。”

  和餐馆老板相同的是,出租车司机们也很开心。15时30分,十一高中门前,刚刚考完试的考生们蜂拥而出,很多考生见附近打不到车,便开始向主干道附近走去。记者也一同向前走,半个小时后才打到一辆车。这时,记者已经走出近一公里。(记者 庄威)

  场外点评

  不宜在一个题型上耽误时间

  在考试结束时,记者还听到了这样的话:你的数学题答得怎么样啊?我一看都能做出来,于是就一道一道认真做,结果,做完数学题,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剩下的题我就是走马观花了。

  几年前参加公务员考试并且已经成为公务员的郑老师对此表示:这样的考生一定是第一次参加考试,不懂得合理分配时间,所以造成了这样的结果。公务员考试的题量是非常大的,它不仅考验考生的准确率,还有答题速度。所以考生必须在参考时间内做完相应的题,在一个题型上浪费太多时间的做法是最不可取的。(记者 张倍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