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影视将掀“抗战飓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43 光明网

  记者 李春利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在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据不完全统计,将有60多部表现反法西斯战争题材的“抗战剧”争夺档期。

  电影的几部大制作格外引人注目: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太行山上》讲述了朱德、邓小平开辟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历史故事;福建电影制片厂的以中华民族优秀女性赵一曼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我的母亲赵一曼》,以回忆的方式为人们塑造了一位英雄母亲的形象;而广西电影制片厂描写昆仑关战役的《铁血》,更是将全民抗战表现得英勇、惨烈。此外,珠江电影制片厂的《超级情报》、福建电影制片厂的《栖霞寺1937》、山西电影制片厂的《狼袭草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大型动画电影《小兵张嘎》等,更是从各个角度表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惊险的战斗故事。

  两部新闻电影制片厂的纪录电影被各路片商格外看好:《为了胜利》的许多珍贵历史镜头都是当年战地摄影师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该片详实地再现了8年抗战的艰难历程;《流淌在大地上的眼泪》则以反思战争的视点为人们重新揭开战争伤疤,让历史的教训再次警示现代人。

  和电影世界交相辉映的电视剧场更是“战火纷飞”。中央电视台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合作摄制的《八路军》即将杀青,该剧令人信服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才是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历史观;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投资,张纪中制片、何群导演的《吕梁英雄传》借助原作的威力汇聚了不少知名演员,目前已进入后期制作;而同样出自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021档案》也以惊险、悬念著称,值得期待。除此之外,以民营公司运作为主的《浦口1945》、《刀锋1937》、《逐日英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大上海风云》、《玫瑰绽放的年代》、《大刀记》、《重庆大轰炸》、《琼崖烽火》、《远东特遣队》、《茶马古道》等数十部电视剧也将进入市场,参与激烈的竞争。

  有关专家预测,今年夏季银屏将掀起“抗战飓风”,在水涨船高的趋势下,为抢占市场而拍摄的应景之作显然会大浪淘沙,难以存活,而真正的精品,即使错过档期,也会得到观众的认可。(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