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藏族孩子都叫他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8: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台商黄明泰每年扶助3至6名家庭贫穷的藏童到深圳读书

  台商黄明泰目前过着和其他企业家不一样的生活:他除管理一间拥有1300名员工的公司外,还要照顾8名6岁到14岁的藏族儿童,供他们吃住,送他们去学校读书,和他们一起玩乐,8名藏族儿童都亲切地叫他“爹爹”。从2002年开始,他计划在10年内每年从四川甘孜州佐钦乡,挑选3至6名家庭贫穷而又有培养前途的儿童进入深圳的学校读书,直至这些儿童读完高中,或者进入大学。

  一次旅行后捐出百万元

  55岁的黄明泰衣着朴素,脸庞偏瘦,看上去和蔼可亲,使人很难让他和一间知名企业的董事长联系起来。

  “2001年的夏季,我到四川甘孜州旅游,经过佐钦乡一座喇嘛庙时,看到很多藏族儿童跪在庙前的空地上,跟着一位喇嘛读经”。他得知,那块空地就是周围村庄的孩子们学习的唯一地方,庙内的两位长老就是孩子们的老师。

  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看到孩子们冻得通红的两颊,听到琅琅上口的读经声,再想到那里的贫穷,黄明泰的心被刺痛了,当场把身上携带的5万元旅费全部捐给了喇嘛庙。

  2001年7月份,黄明泰先后寄去120万元在当地建成一所希望小学。乡亲们都要求用黄明泰的名字给学校命名,但被他婉言谢绝。佐钦希望小学建成后,除原来在喇嘛庙内读经的100多名学生外,还吸引了附近乡镇的几十名孩子到那里学习,目前在校人数达到200多人,学校教读经文的两名长老每人每月还可从黄明泰那里领到200元的工资,“这在佐钦可以买到好几只羊”。

  八名藏童和一个十年计划

  “我天天想着那些孩子,都什么时代了,可他们只能跟着长老读经文,过着放羊———娶媳妇———生娃———放羊的循环生活,连简单的算术和汉语都不懂,如果没有书读,他们的未来会有希望吗?”

  2002年冬,在黄明泰的帮助下,佐钦希望小学推荐班根、洛亚、仁珍卓玛三个藏族孩子来到了深圳。

  三个孩子到达深圳后,由于不懂汉语,无法和周围的人们交流,黄明泰就在公司的一栋大楼里办起了民族之家,腾出一层楼,专门请老师对孩子们进行辅导。2003年6月,经过半年的辅导后,孩子们终于适应了深圳的环境,黄明泰将孩子们送进学校。

  而就在三个孩子入学的同时,又有第二批三名藏族儿童来到了深圳。“可惜这三名孩子太小了,到深圳几个月还不能适应环境,最后又回去了。”

  2004年4月,雄曲多吉、钱达、伍金罗布、阿章和足木特第三批5名孩子来到深圳,目前,黄明泰帮助的藏族儿童已经达到8名。

  “3月底又有三个孩子来到深圳,到6月份还要再来三名,这样就有14名了。我的目标是每年从那里引来3至6名,从一年级开始,到9年级时就可以有50多个人。”

  穿“面袋裤”知人间冷暖

  黄明泰对记者称,他出身在台南的一个农村,小时候穿的是“面袋裤”,“那种用来装面的袋子在面粉用完以后,由于没钱买布,母亲用那种布给孩子们缝制成裤子”。

  1992年,借大陆改革开放的政策,他来深圳办起了企业,十几年间积累了一些财富。“穷人家的孩子最知人间冷暖,我的企业不算很大,但相信资助孩子们读书应该不成问题,他们太需要社会关怀了”。

  除了承担着8名孩子的所有费用外,记者还了解到,从2001年起,黄明泰每年还向四川、贵州、广东清远等地的贫困山区捐款200多万元,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本报记者 宋毅 通讯员 张宏伟
这些藏族孩子都叫他爹(图)
图:黄明泰和他的藏族孩子们在一起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