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间电子厂500多研发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8: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数码重镇东莞石碣电子产业进入转型期

  本报东莞讯 一座六层高面积逾万平方米的大楼,刚刚在东莞市石碣镇一家叫“台达”的台资大型电子企业内落成,500多名工程师将陆续进驻此间进行产品研究开发。此前,日资大型电子企业“太阳诱电”已在此镇设立了研发中心。这标志着石碣镇的电子产业由纯粹加工生产型向研发生产型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20世纪80年代初,石碣镇确立了以电子工业为主体的发展目标,经过20余年的持续发展,现有电子企业450多家,外资电子企业占了190余家,其中,台湾的“台达”、日本的“太阳诱电”、美国的“莫莱克斯”、韩国的“三星电机”、马来西亚的“AKN映鑫”、香港的“永利”等14家企业,还是境外电子上市公司。如今,石碣生产的电脑资讯产品品种达110种以上,其中的电源供应器、电脑键盘、轴向引线瓷质电容器、圆柱形电阻器等8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扫描仪、鼠标器、电脑光盘驱动器等6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二位;电脑显示器的产量居世界第三位。在大力发展外资电子企业、形成群聚效应的同时,石碣镇十分重视和扶持发展民营电子企业,并鼓励自创品牌。全镇民营电子企业已达260余家,自创的“丽恒牌”彩电中周,产量曾占全国三分之一。随着全镇的电子产业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石碣也成了数码重镇,成了部分电脑资讯产品的国际生产基地,并被广东省定为省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

  近几年,石碣的电子产业不断上规模上层次,190家外资企业每年都以近2亿美元的幅度增资扩产,其中50多家还陆续在江苏、北京、天津等地设立了分厂。今年,该镇又有近20家外资和民营企业要求在石碣扩建厂房,面积总数近2000亩。除“台达”、“太阳诱电”之外,多家外资企业也准备在此设立研发中心,他们认为,中国大陆已成为他们最大的生产基地,在石碣设立研发中心,可以更加直接地走向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

  据东莞市有关方面最近公布的资料显示:石碣镇去年外贸出口33.9亿美元(其中80%以上是电子产业),出口总额在东莞全市32个镇区中排列第一位。(黄兆存)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