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六大阶层逐一透视 管理者阶层大多出身贫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9: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管理者阶层:出身大多是贫寒南京管理者阶层是主要由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及一些社会团体机关人员所构成的阶层,这个阶层的总体规模呈现缩小趋势。阶层概况南京市管理者阶层人数约3万人左右;其中男性约79%;中青年人数占65%以上,说明南京干部队伍已经形成了以中青年为主,老、中、青结合,层次比较合理的年龄结构。从总体上看,1980年后,南京市干部队伍总量不断递增,但从1998年开始,总量开始缓慢缩小;女性比例保持平稳,一直处在20%左右。20多年来,这个阶层收入增
长幅度较大,1990年到2000年,人均年收入增幅达33.2%,2000年到2003年,人均年收入增幅达8.1%,他们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工资、奖金以及单位福利;人均住房面积也增长较快,2003年与2000年相比,平均住房面积增加了16.78%。被调查者每月家庭支出状况显示,伙食费支出约占总收入的21.53%,食品消费比例较低,表明这个阶层的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小康或富裕水平。生活方式调查显示,这个阶层的日常消费支出中,教育费用占比重最大,人际交往费用、娱乐休闲费用所占的比例也比较大。这说明,这个阶层重视对自己和家庭的素质提升,平常“应酬”较多,闲暇活动也较多,闲暇活动以休闲型、学习型、健身型为主,与其他阶层地位较低的以娱乐型为主明显不同。在社会交往中,他们非常注重人际关系,平常交往最多的是同事,有明显的阶层特征。阶层流动和社会认知调查管理者阶层及其父辈的学历、职业情况显示,他们与父辈有显著差异,父辈的教育程度以初中为主,职业多为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近年来,干部辞职成为这个阶层流动的一个重要方向,辞职人数增多,辞职后多从事与原来工作相关联的工作。他们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依次是:房价过高、腐败和环境污染。最向往的职业为公务员、自由职业者和教师。绝大部分成员对生活和工作表示满意,对未来充满信心。

  知识分子阶层:现在最想买汽车

  这次调查显示,南京正在形成一个具有较高文化层次、工作稳定、收入丰实、生活质量较高、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群体,知识分子的职业范围20年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以前更广泛。阶层概况知识分子阶层主要由教师、公务员、科研人员、医生、工程师、记者、律师等职业从事者组成。本次调查发现,南京知识分子阶层,男女所占比例基本一致,平均年龄为36.43岁,其中23岁-40岁之间的知识分子最多,将近90%接受过高等教育。知识分子的年人均收入呈现逐渐增长趋势,其中2003年与2000年相比增幅达到31.1%,主要收入来源为工资、奖金和福利收入,兼职收入成为他们一项重要来源。他们每个月的消费由于伙食方面的比例较低,购买服装、交通通讯、教育费用、娱乐休闲、人际交往费用比例相对较高。近三分之一的人,今年最想购买的大件商品为汽车。这些都说明南京市知识分子的生活较好,已经进入富裕阶段。生活方式他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开支较少,但是把更多的钱投入到孩子教育和自身发展上去。知识分子的休闲方式呈现多样化,旅游、学习、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是他们比较共同的休闲方式。41.%的知识分子平常经常和同事交往,39.3%的知识分子经常与朋友交往,他们与邻居和社区的交往则很少。阶层流动和社会认知被调查的绝大部分知识分子比他们父辈的学历高出许多。上个世纪90年代前,知识分子没有走进市场,许多体力劳动者的平均收入比他们高,此次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已经彻底改变,他们的收入甚至比一般体力劳动者高出许多。知识分子的职业范围也扩大许多,已经从教师、医生、科研人员等扩大到商人、程序员等职业范畴。他们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依次是:房价过高、腐败、环境污染。大部分人对工作生活满意,对未来充满信心。

  个体私营业主阶层:没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南京个体私营业主阶层是一个快速成长的阶层,女性比例越来越大,内部收入差距巨大。阶层概况本次调查发现,南京个体私营业主阶层,以20多岁到40岁年龄段最多,平均年龄34.7岁,与其他阶层相比平均年龄最低;尽管男性占大多数,但是女性比例不断增大;学历集中在初中、高中、大专层次,以高中最多,文盲和硕士以上比例很小。从行业结构上,第三产业所占比例远远超过了第一、第二产业;私营经济在农村的比重正在快速上升,个体经济在城镇的比重增长较快。他们的平均年收入尽管排在各大阶层第二位,位居管理者阶层之后,但是他们的内部分化非常严重,是拥有高收入者比例最高的阶层,2003年,年收入超过5万元者比例达44.4%,管理者知识分子所占的比例则均在24%左右。这个阶层一次性付款买房比例最高,达到38.1%,汽车拥有量高出其他阶层至少5个百分点。生活方式这个阶层的食品消费比例略高于知识分子和管理者阶层,为34.1%,其他较高开支依次为投资储蓄、教育、服装、人际交往、娱乐、交通通讯、医疗花费。服装、人际交往、娱乐支出的高比例显示,这些支出与他们的经营活动和个人享乐相关。这个阶层的闲暇时间因为太过忙碌而十分有限,他们常常没有时间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他们的社会关系以情缘关系为主,血缘和业缘关系其次,与朋友、亲戚、生意伙伴交往最多。阶层流动和社会认知南京市个体私营业主绝大部分是从“普通职员和职工”转化而来,根据调查,这一比例大概占到了个体私营业主的总体的50%-70%;另外,从1980年-2003年,随着时间的推移,管理者“下海”从商的比例增长很快。这个阶层非常渴望获得较高的社会声望,但是调查发现,他们的社会声望排名却一直偏低,与较高的经济地位不符。他们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依次是:房价过高、腐败、环境污染、教育费用过高、医疗费用过高、物价上涨。这个阶层近半数的成员对自身生活和工作现状不满意,他们对未来生活十分有信心。

  工人阶层:产业工人变少了

  产业工人绝对数量呈现下降趋势,工人阶层绝对数量却日益扩大化并且结构多层次化明显。阶层概况在年龄结构上,本次调查的样本平均年龄为37岁,集中分布在23岁-50岁之间,36岁-50岁是人数最集中的年龄段;20岁及以下、50岁以上的样本比重很小,分别为2.5%和13.4%。阶层变迁20多年来,工人阶层内部也产生了分化,可以划分为国有企业工人、个体私营企业工人、外资三资企业工人、乡镇企业工人、农民工等几个子阶层。社会地位和职业声望上,个体、私营企业具有不稳定的职业声望,这些企业的工人常常以临时工为主,工作环境社会保障不如其他性质企业;政府、事业单位工人职业声望最高,其次是三资、外资企业和国有、集体企业。生活方式南京工人阶层闲暇时间安排呈现多种多样性特点,包括与同事、家人、朋友聊天、打牌、看电视等,参与社会活动和旅游娱乐等。工人阶层的消费仍然以满足物质需求为主,精神产品和个人发展消费比较少,将近40%的被调查者在伙食方面的支出占收入的五成以上,他们最想购买的大件商品是房子、汽车、空调、电脑。阶层流动及社会认知南京工人阶层最向往的职业分别是公务员、老板、教师;最向往的单位依次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三资企业、国有集体企业、私营个体企业。影响工人阶层流动的主要原因是教育、年龄和单位性质。社会转型前,工人追求轻松、舒适的生活,转型后落差巨大,许多人对企业改革存在不理解和不认同,但绝大多数工人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未来,在总体上保持自尊。他们最关心的社会问题依次是:下岗失业、房价、教育收费。绝大部分工人满意现在的生活,在工作满意度上,满意占43%,不满意占26%。

  农民阶层:婚姻大多比较稳定

  南京农民阶层收入稳中有升,生活消费需求旺盛,居住条件大为改善,家庭固定资产增加,对生活现状比较满意。但是,从总体上看阶层规模在逐渐萎缩。阶层概况本次调查显示南京农民阶层规模在逐渐萎缩,乡村的户数、人数都在逐渐减少;阶层内部出现了撕裂现象,具体表现为从事传统农业的人数在减少,越来越多的群体成员进入了工业、建筑业、餐饮业等。根据南京市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乡村户数逐年减少,从1993年的74.29万户减少到2002年的70.64万户,减少了4.9%,相应的乡村人口数也在逐渐减少,从1993年的261.03万人减少到了2002年的230.59万人,减幅达11.7%。农民阶层结构从原来的同质性出现了分化,越来越多的乡村人口进入了第三产业,他们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开始进入社会其他层次。南京市农民经济收入呈现逐渐增长趋势,在被调查者中,个人收入在20多年里,平均增长了近3倍,收入结构已经逐渐迈入了工资性收入为主的增收轨道,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包括劳务收入在内的工资性收入,在数量上已经超过了家庭经营性收入。拥有大面积住房的农民数量逐渐上升,绝大部分农民住房面积超过120平方米,部分富裕农民在城市购买了商品房。生活方式农民几乎没有闲暇时间,即便有空闲时间,也是聊天、看电视、打麻将等。绝大部分的农民平常的交往对象是亲戚和邻居,朋友、同事、同学、社区及其他类型的交往相对较少。当他们遇到生活困难时,会首先向亲戚、邻居求助。农民的婚姻也比较稳定。阶层流动和社会认知调查中,通过了解被调查者和其父亲的教育程度,发现农民上向流动率比高,达到74.12%。农民阶层对生活现状比较满意,认为满意的所占比例最高,达37%,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农民最关心的社会问题依次是:腐败、物价上涨、歧视流动人口、社会保障。

  下岗失业者阶层:最向往教师职业

  南京六大阶层逐一透视 管理者阶层大多出身贫寒

  作者:陶孙进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