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湖正做“水”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9:4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我国的省份中湖南和湖北以“湖”命名,有关专家说两湖的省情就是水情,两湖的历史就是人与水之间调整、磨合的历史。因水而兴,也因水而忧。近几年来,两湖围绕水字做文章,百姓们因水得福。

  湖北:还湖于民治理水环境污染

  武汉东湖渔场场长李先桥在渔场工作了二十多年,三年前,他当上了场长,看着收成一年比一年好,老李说不出的高兴。

  李先桥说:“我的鱼价从两块三毛八、两块五、两块七毛七到两块九,今年可能要更高一点,为什么?水清了,鱼的质量好,所以价格就高。”

  可就在五、六年前,李先桥望着这一池湖水可没有现在的好心情。武汉东湖是我国最大的城中天然湖泊,面积是西湖的四倍。但城里的人越住越密,排向东湖的污水也越来越多。严重的富营养化使28种鱼类从东湖消失。李先桥所在的渔场惨淡经营,而守着东湖的20多万居民不得不舍近求远改饮长江水。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周坚卫说:“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由于我们有些工作没跟上,城中湖的水的质量开始变坏。如果我们的老百姓守着这么多的水却没有好水吃没有好水用,这就谈不上科学发展。”

  以武汉东湖治理为龙头的还湖于民工程在全省大规模展开。东湖边20个排污口的污水已被送入了三座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其余7个排污口也将于年内截流。

  湖南:退田还湖发展避灾型农业

  如果说“千湖之省”反映了湖北省水资源的特征,那么浩浩荡荡的洞庭湖则是湖南省水资源的标志。洞庭湖是大自然赐予的财富,承担着调蓄长江水量的重要职能。但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这里为了增产而堵口建堤、围垸垦田,湖水面积已经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缩小了40%。

  湖南省水利厅洞庭湖管理局局长刘光跃说:“过去围湖造田虽然在一定时期解决了老百姓吃饭的问题,但客观上也减少了湖泊的调蓄能力,洪涝灾害经常发生,从长远看这种发展违背了科学。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刻不容缓了。”

  但是如何能既治好水又用好水呢?政府开始引导农民发展避灾型农业:利用旱土种植经济作物;利用高岸水田种植优质水稻;利用低洼水田种植高效水生作物;利用部分退田还湖的耕地和河滩种植杨树;利用湖区水塘和调蓄内湖搞水产精养;湿地也被利用生产无公害绿色食品。科学的布局生产使湖区农民的收入比五年前增长了1200多元。

  岳阳市华容县白莲村的刘绍先98年洪水之后退田还湖,承包了几百亩滩涂种杨树,成了种树大户。刘绍先说:“明年后年这片林子就可以卖到30万元。除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以外,更主要是保护了大堤嘛,使我们农民都有了安全感。我不懂得什么科学发展观,但是我觉得我们不养水,水就不养我们。”

  政府没花什么钱,120多万亩的防护林就沿湖建起来了,是当地强大的买方市场给农民带来了积极性。

  泰格林纸集团林业前期办负责人庞运清说:“政府为我们和农民们之间牵线搭桥,我们送树苗,下定单,农民栽的树我们全部收购。这样每年光运费一项我们就节省了1000多万元,所以最近四年我们公司的利润连续超过一亿元。”据中央电视台

  湖南省计划将在2015年以前使洞庭湖恢复到新中国成立时的4350平方公里。

  洞庭湖区的名优水产、绿色食品已畅销省内外。湖南人的餐桌上每三条鱼就有一条产自洞庭湖。

  岳阳市副市长隋国庆说:“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更深深地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如果与水争地,破坏性使用资源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还地于水,科学地做好水这篇文章,却为我们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