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飞机票价格上涨 航空公司否认存在价格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3: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近日,广州飞机票价格普遍上涨。从广州到北京的机票从4折涨至7折,而广州飞成都的机票本来4折,甚至3折也能买到,到现在最低要6折。一方面是航空公司及其管理部门一口否认存在“价格联盟”,另一方面,机票价格却是铁定不降价。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价格水平将持续至10月。

  国内干线票价多数走高

  昨天记者查询了广州各大机票代理点的机票价格,发现从广州出发的几条航线,其价格基本都在6折以上,其中以广州——北京、成都、重庆的价格变化最大。以前在旺季,上述航线均能买到5折,甚至4、3折的机票。但在昨天,机票代理人均表示,最低也只能打到6折,而北京航线则要7折以上。广州——上海航线则依然坚守在8折以上。代理人表示,广州飞往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重庆等国内主要城市的机票价格普遍上升至6折以上。此前2、3月份时的2折、3折、4折低价机票已难见踪影。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3月份,为了让航空市场有序,国内各航空公司都达成协议,结成“价格联盟”,从4月份起约定的航线折扣不能低于6折。而且,为了让这次“联盟”有效性更高,时间持续更久,各航空公司还特意请来“第三方”——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来进行监控。

  航空公司照例否认联盟

  对于以往很容易买到低折扣机票的航线,为何在4月份突然“异军突起”,保持6折以上的价位?机票代理人均把原因归纳为“4月份进入广交会阶段,整个市场都会热”。同时,他们表示没有听说过“价格联盟”的事情,而且也没有接到航空公司有关的通知。

  航空公司方面保持一贯的态度——否认有“价格联盟”的存在。南航负责销售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机票价格的升降都很正常,属于市场行为。“作为航空公司,我们当然不希望价格很低。但还是要看市场。”南航断然否认“价格联盟”的说法。国航有关人士介绍说,国航国际航线的机票随着国际航油价格的波动有小幅上涨,但国内航线并没有调整价格的决策出台。

  作为管理部门,民航总局的口径与航空公司同出一辙,民航总局认为目前的机票价格属于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动而发生的正常波动,不存在所谓的“价格联盟”操纵市场问题。而民航总局有关人士向媒体表示,机票价格目前上涨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趋于旺季,二是航油价格上涨。其中,市场趋于旺季是主要原因。

  低折机票仍然有售

  不过,在现在的“价格联盟”下,依然有低折机票的“暗流”在涌动。有机票代理点告诉记者,在部分航线上,他们可以申请比市面更低的价格。例如,广州——北京航线,海航的航班可以申请6折,比市面7折要低。而另外一个代理点则在广州——成都、重庆航线上开出了更令人惊讶的4折、3.5折!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次的机票价格暗涨确实与市场需求有关,毕竟广交会、“五一”黄金周紧随而来,但“价格联盟”也“功不可没”,而低折机票的“暗流”在短期内并不能冲破“价格联盟”的约定。“而且航空公司为了各自的利益,不会大规模、明目张胆去推低折机票,买低折机票航空公司指定的只有少数几个代理点。”相信这个价格水平将维持到10月份的冬春航班计划更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