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理想的旗帜下奋进——全省先进性教育活动述评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4:5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当闪耀的党徽佩戴在胸前,当庄严的誓词回响在耳边,当先烈的事迹一次次引发心灵的震颤,当走进贫困的山村面对父老乡亲,一个声音不断地敲击着我省广大共产党员的心房:入党为什么?怎样无愧于党员的称号?

  全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学习党章,研读理论原著,重温入党誓言,召开专题座谈会、讨论会,听取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形势政策报告会,开展先进
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广大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发展、走向富强的正确道路

  先进性教育的过程,是广大党员重温党史、对历史经验再学习、从而达到思想认识的再深化和升华的过程。

  广大党员把思索的眼光投向历史的长河,追溯建党80年来我党走过的光辉的道路,回顾我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广大党员深深地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骄傲和自豪,为我们的党而倍感骄傲和自豪,为成为这样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的一员而倍感光荣与自豪。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使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加自觉地拿起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正确看待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他们更进一步认识到,资本主义社会虽然取得了经济、科技发展的繁荣,但却面临着不可回避的基本矛盾;我国虽然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面对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曲折和反复,但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必然规律表明:社会主义一定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名老党员在笔记上这样写道:“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共产党人的信念正是建立在对这个规律的深刻认识的基础之上的。”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首要的基本要求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党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足,有的甚至发生了“信仰危机”;有极少数党员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对个人名利斤斤计较;个别党员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讲党性,不讲原则;还有的党员对国家发展的大势看不清,对一些现实问题认识模糊,面对眼前的困难和问题萎靡不振,丧失了前进的斗志。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地各级党组织一方面从引导广大党员通过研读马列原著来廓清思想上的迷雾,一方面从正反两方面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从学习先进中汲取克服困难、拼搏前进的力量,从反面教材中警醒自己坚定信念不动摇。

  方志敏慷慨就义,张思德彻底为人民服务,黄继光以身堵枪眼,雷锋甘当革命的螺丝钉,焦裕禄、牛玉儒一心为了人民的事业而惟独忘了自己,任长霞情系人民执法为民……革命先烈和先进人物怀着对理想的一腔赤诚,前赴后继,拼搏奋斗的可歌可泣的事迹让广大党员深受教育、感染和激励。而党员队伍中极个别腐败分子违纪违法的实际案例又在警示着党员们:动摇了理想,丢失了信仰,就会导致思想滑坡、纪律放松乃至坠入背弃党性、背离人民、自甘堕落的深渊。

  原省政协主席、省委咨询组组长阎济民总结自己的人生历程是:过五关(战争关、执政关、建设关、改革关、离休关)、斩六将(推翻三座大山和自我改造、政治运动、饥饿及疾病的考验)。而经受各种考验的力量源泉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阎老说,有的党员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当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人民利益发生冲突时,首先要考虑的是个人利益,这完全违背了党的根本宗旨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每个党员都应积极投身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去,在学习实践中增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

  省邮政局一名党员在学习党章和学习先进的过程中,思想受到了很大触动,他在党性分析材料中写道:“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就像一面镜子,使我深感自己的差距。‘做老实人吃亏’、‘严格要求自我是犯傻’这样的糊涂认识必须及时清除,否则,就可能由小毛病发展成大毛病。”

  突破名利的诱惑,拂去思想的迷茫,广大党员说,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才能始终高擎引导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旗帜;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人才有了经受一切严峻考验的精神支柱,有了不懈奋斗的巨大的精神力量;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进而团结带领他们完成党的历史使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开封市委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回顾入党历程、回顾人生闪光点演讲活动。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说:“我写过八次入党申请书,经过11年的不懈努力才成为一名党员。”另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说:“党的干部要做人民的公仆!”……老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深深教育了年轻干部和新入党的同志。入党不久的干部小朱说:“我深切体会到,党员要当先锋、作表率,就必须多奉献、少索取,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选”志存高远矢志奋斗

  信念的坚定,使党员们站得更高,眼界更宽,心胸更开阔,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倍加增强。

  党员们说,“我们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行动上入党,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中,在充分了解国情省情的基础上,我省广大党员更清醒地认识到:河南地处中原、人口多、底子薄,要抓住中央实施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率先实现中原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广大党员必须带头艰苦奋斗、拼搏进取、无私奉献,从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向着我们的奋斗目标扎实迈进。

  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广大党员加倍努力学习,学理论、学业务、学多种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本领;倍加珍惜时间,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难得的机遇,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水利部小浪底建管局的党员们积极投入“两爱三新”(爱局、爱岗、新观念、新目标、新贡献)活动中,为小浪底水利枢纽安全运行、管理科学、发挥效益和重点工程的建设做贡献。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平顶山市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行政村,已走访群众5200多户,帮助群众解决春耕备播、土地纠纷等实际问题13000多个。武陟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走出去,跑项目、引资金,在全县掀起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热潮,仅3月份,全县就新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5.6亿元……

  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奋斗历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完成党的执政使命,需要广大党员矢志不渝,扎实工作。有着光荣传统和坚强意志的河南413万共产党员,必将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高扬理想的旗帜,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推进我们的事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进程中谱写出崭新的壮丽诗篇。②6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