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公务员心态调查:八成支持竞聘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7:44 扬子晚报

  如今,公务员这份职业越来越吃香。在令人艳羡的背后,公务员自己喜欢这份工作吗?公务员对所就职的单位是否满意?他们对待改革、创新的心态如何?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社科院获悉,该院《南京市公务员心态调查》课题组的曾向东、陈如、许益军、陆勇四位专家在经过半年多的抽样调查、统计分析之后,完成了《南京市公务员心态调查报告》。据了解,此次调查采取了分层多阶抽样与样本追加策略相结合的方式,以南京市所有区级以上机关单位为总体样本,按照部门之间的差异分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社群机关、公检法
六大类,在每类部门中依照人员编号随机抽取550个样本,并按照推断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再追加抽取150份样本,共同组成700个总样本,最终回收问卷630份,回收率达90%%。其中,有效问卷为618份。从这份报告中可以一窥南京市公务员的心态。本报记者 秦小奕

  1 喜欢当公务员并非缘于收入高

  “你喜欢在机关从事工作吗?”这一问题的回答中,选择喜欢的占31.9%%,比较喜欢的有44.2%%,二者总数达76.1%%。选择无所谓的占18.9%%,不很喜欢的占3.7%%,不喜欢的只有1.3%%。可见,对于绝大多数公务员来说,比较喜欢在机关从事公务员工作。而年龄偏大的人、行政级别较高的人更倾向于喜欢在机关工作。从喜欢在机关工作的原因来看,在31.9%%的选择喜欢的人当中,因为收入稳定、福利好而选择在机关工作的有83人次;因为社会地位较高而选择公务员职业的有54人次;因为感兴趣,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的有69人次;选择工作稳定,风险小的有99人次;而选择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的有103人次,所占人次最高。

  另据调查数据显示,对当前在机关的收入表示满意的只占4%%左右,比较满意的约占22.5%%,大多数人选择了“一般”,约占49.8%%,不很满意与不满意的各约占总人数的11.8%%。年龄偏大的人、行政级别较高的人对自己在机关的收入状况表现出更为满意。

  问卷设置了有关本单位的十项工作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公务员队伍对这十项工作比较满意,其中,公务员对本单位的依法行政与干群关系判断,人数的满意、比较满意比率最高,而对机构改革以及干部考核、任用等制度的执行情况,满意、比较满意人数所占的比率最少,对这两项的不满意与不很满意的人数的比率也非常高。在各项工作的不满意与不很满意选项中,人数比率最高的为“电子政务建设水平”。而问卷同时设置了机关评议的三项指标,即“机关作风”、“干部素质”、“廉政建设”,由10分向0分对工作的满意与不满意状况打分,其中公务员对机关作风打分较高,“平均分”为7.04分,但对干部素质、廉政建设打分不高,“平均分”均低于7分。

  2 45岁以上“科干”压力最大

  “你觉得在机关的工作压力大吗?”对此,回答“压力大”的约有16.2%%,“比较大”的约有45.5%%,两者之和超过半数,认为“压力一般”的约有32.2%%,“不很大”的约有3.7%%,认为“不大”的约有2.4%%。相比而言,男性以及45岁以上的人与35岁以下的人相比,对于“工作压力”问题,更多地选择了“压力大”与“压力较大”。而在行政级别上,与处级以上的人相比,科级以下更多的人直接选择了“压力大”。如果进而将性别、年龄、行政级别综合起来考虑,即科级以下45岁以上男性选择“压力大”与“较大”的约占65.6%%。

  3 南京公务员改革意识强

  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公务员的改革意识较强烈,首先表现在对机构改革情况不很满意。其中,对机构改革情况满意与比较满意的约占46.4%%,说不清约占39%%,而选择不满意与不很满意的约有14.5%%。另外,调查还反映出对当前的用人制度不很满意,当问及“您对社会上曾流行的‘说你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的干部评价观”问题时,对此认同与比较认同的约达55.4%%,不清楚约占18.6%%,不很认同与不认同的约占26%%。特别是年龄较高、在机关工作时间较长的人对这种现象的认同度更高。

  公务员较强烈的改革意识还表现在对若干改革措施的较高支持度。调查问卷设置了对公务员改革中实行的“公推公选”、“竞聘上岗”、“淘汰制”、“公车改革”等改革措施的测评项,其评价状况,对于这四项改革支持或比较支持的均超过60%,支持“竞聘上岗”、“淘汰制”的高达75.6%。

  年纪较轻的人更倾向于支持改革。35岁以下年龄组公务员比45岁年龄组公务员对于“公推公选”、“竞聘上岗”、“淘汰制”、“公车改革”等改革措施表现出更多比率人数的支持。公务员工作年限不同对改革措施的心态也会有差别,工作时间较短的公务员与工作时间较长的公务员相比,对于“公推公选”、“竞聘上岗”、“淘汰制”等改革措施表现出更多人数比率支持。其中工作5年以下的公务员对“公推公选”的支持率为69.9%,而工作20年以上的支持率仅为57.1%。

  4 平和看待“辞官下海”

  此次调查发现,对于“辞官下海”行为,表示认同的占22.3%%,比较认同的有22.7%%,两者合计为45%%。表示无所谓42.9%%,不很认同8.1%%。不认同4.0%%,可以看出,南京市公务员对“辞官下海”行为上的心态是平和的,持反对、不认同的人很少,由此也可以反映出,随着社会发展,虽然公务员这一职业与社会其他行业之间的流动性很低,但公务员队伍在心态上并不拒绝向其他职业流动的事实与想法。与此同时,南京公务员赞同“高薪养廉”的人数比率很高,赞同51.1%%,比较赞同34.6%%,两者合计85.7%%,不清楚6.1%%,不很赞同5.2%%,不赞同2.9%%。

  5 南京公务员总体心态积极向上

  统计结果显示,南京市公务员心态总体是积极、向上的。热爱公务员工作,工作压力大,对机关的收入状况不甚满意。对本机关工作的认同度高,改革愿望强烈,支持改革举措。但公务员心态表现出在年龄、机关工作年限、学历、行政级别等方面的结构性差异较大,表明整合度不高。

  调查组专家分析认为,南京市公务员心态状况主要受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的社会生态环境以及市场经济、公务员职业本身等因素影响,专家还特别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南京市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巨大变化及时、迅速地反映到人们的心态之中,同样也体现在公务员的心态上。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与机构改革的积极推进,公务员队伍的心态与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例如南京市实施的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不仅在南京市,在全国范围内对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公务员心态的调适、发展都是一个重要创举。

  6 建议设立公务员心态测评体系

  调查组专家在报告中提出建议:从制度、机制、文化等层面调适公务员心态,首先,在国家宏观层面上进一步规范公务员制度,加快制定公务员法。其次,在部门微观层面上,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制度,创设规范、有序、自洽、和谐的规范体系。调查组专家还建议建立公务员心态测评机制,首先要建立专门的、专业性的公务员心态测评机构,可先在省级以及副省级市设立一个公务员心态测评中心,每个年度该中心通过汇总测评结果向政府部门汇报公务员心态变迁状况,为政府政策调整服务。在公务员心态测评机制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建立公务员心态预警、调适机制,以及从文化上培养一种“公共精神”以及“新公共服务理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