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校办民校值得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8:27 宁夏日报

  “名校办民校”,顾名思义就是以公办性质为主的名牌学校,利用国家闲置教育资源举办民办学校。这不仅使教育资源得以优化整合,又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同时还丰富了民办教育发展的内容。但也有不少人对此有不同看法。

  公办名牌学校办民办班、民办分校的理由很充分:利用国家闲置教育资源,国家法规条文允许!他们要么“卖招牌”,利用学校的品牌、名气,坐收渔利;要么“联姻”,与企
业、个人或社会组织办学,“克隆”名校;要么“一校两制”,计划外高收费,实行双重标准,办成“校中校”……

  不管怎样,通过充分利用“闲置”教育资源,“名校办民校”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并在民办教育发展中“一枝独秀”,备受社会青睐。他们凭借雄厚的师资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吸引了一大批学生。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挤进名牌学校,不惜血本送其到名校中的民办班。正因如此,“名校办民校”可谓收益多多。而相比之下,那些纯粹由个人或企业投资的民办学校就不那么幸运了。一批民办学校在“伤痕累累”中,要么维持现状“勉强度日”,要么面临办不下去或即将倒闭的境地;有的由于前期基本建设投入过大,致使后续发展“上气不接下气”;有的因资金、教师、生源等问题不得不走上了合并、挂靠、联姻的道路。用作家王朔的话形容,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凭借公办教育的资源,“名校办民校”称得上是“活蹦乱跳”,而那些纯粹的民办学校只能是“苦苦挣扎”。

  导致民办教育如此泾渭分明的情形,既有外因,也有内因。但归结一点,却是某种“一视不同仁”。即在认识上把民办教育当作一项公益事业来看,但具体操作中却是区别对待。比如政策问题,纯粹的民办教育只能靠自己“单打独斗”,通过日积月累的经费自我发展。而“名校办民校”之类的却可以凭借其公办学校的牌子,多揩一些政策的“油水”。比如师资问题,民办学校大多以招聘为主,教师工资完全由举办者支付,而“名校办民校”的老师大多端的是“铁饭碗”,吃的是财政饭。比如生源问题,民办学校招收的多是由公办学校刷下来的“学困生”、“落榜生”,而“名校办民校”却是优先录取,择优选拔……种种事实上的不平等,成就了“名校办民校”的“蓄势勃发”,但其潜在的“与民争食”,也让民办教育吃了不少苦头。苦于自己的实力、地位所限,一些纯民办学校面对“名校办民校”,只能“忍个肚子疼”,寄希望于政府的某种有效作为。

  “名校办民校”值得思考的地方很多,但从近几年的运行效果看,其积极作用还是为人们所认同的。然而,民办教育目前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是进是退,关键在于全社会和有关部门“一视同仁”。因此,有必要破除一些政策歧视,扫清发展壁垒,真正从政策、措施、制度等方面推动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公平竞争。只有这样,民办教育才能克服“名校办民校”独大的局面,才能促进民办教育的整体发展。(史振亚)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