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唱响政法工作进步发展的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9:02 黑龙江日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实现我省“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的战略目标,要求政法机关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队伍。日前,就今年全省政法工作的发展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杨焕宁。

  记者:今年全省政法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推进全省政法工作的进步和发展问题,这是
基于什么考虑?

  杨焕宁: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任务、重要思想,不仅对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也对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提供了新动力。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和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阶段,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稳定的任务还相当繁重艰巨,政法工作面临着新的情况和新的挑战。可以说当前我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对保持社会稳定有着特殊的需要,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政法部门做出特殊的贡献,繁重的任务、不适应的问题,对政法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特殊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强化执法为民、公正执法的思想,在各项执法工作中实实在在地体现党的宗旨,大力解决影响公正执法的突出问题;必须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增强发展意识,树立良好精神状态的大讨论,增强政法机关的大局意识及为第一要务服务的意识,找准政法工作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结合点和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的着力点,营造积极向上、爱岗敬业的氛围,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实现政法工作新的进步;必须把完成现实工作任务和长远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各项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政法机关履行职责的能力。

  记者:要实现我省政法工作新的进步和发展,主要从哪些方面体现?

  杨焕宁:从多年的情况,特别是过去一年的情况看,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帮助下,政法各部门及其广大政法干警,政治上是坚定的,工作上是努力的,有力地维护了全省的社会稳定,保障、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一些方面创造、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有的政法干警甚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这些都是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水平的基础和动力。

  从我省“三个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看,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看,政法工作进步发展的目标追求是:不断提高严格公正执法的水平,科学规范管理的水平,主动热情服务的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利益,维护公平正义,为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为此,要努力在拓宽视野、正确判断形势上有新的进步,在振奋精神、增强斗志上有新的进步,在开拓进取、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的进步,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法工作能力上有新的进步。

  记者:省委提出了构建和谐龙江的新要求,政法机关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杨焕宁:政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规范、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和预警机制,妥善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人民内部矛盾。要把对我省国企改革、城市拆迁、农村土地承包和金融领域出现的问题作为矛盾纠纷排查重点,公安、检察等部门要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加强综合分析研究,负责任地向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或建议。同时,积极化解矛盾,防止矛盾扩大、升级,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全力打造“平安龙江”。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稳定我省的社会治安形势,以稳定保和谐。要继续贯彻“严打”方针,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重点打击杀人、爆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及有组织犯罪,“两抢一盗”等侵财性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对治安混乱和问题突出的部门、场所、单位、乡镇进行专项整治,限期改变面貌。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全力推进城乡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通过一系列措施和努力,把我省建设成社会治安形势良好的省份。三是坚持严格公正执法,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为全省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先进县区(单位)”活动,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的水平。依法公正调节各种经济社会关系,对各种服务对象依法予以平等保护,充分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这方面,要针对执法的各个环节建立和完善内部办案责任制和违法办案追究制度,加强各级政法部门内部和相互之间的监督制约,用工作机制和制度保证政法机关公正执法,提高执法的公信力。

  记者:我省正在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政法机关如何在教育活动中强化政法队伍建设?

  杨焕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既是党的建设的重大措施,也为推动政法队伍建设,促进政法工作进步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有利的氛围。我们要紧密结合我省政法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党员现状,强化组织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务求使政法战线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并以此带动政法队伍的全面建设。在这次教育活动中,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结合政法队伍思想实际,通过认真查摆,纠正党员意识、群众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方面的问题,防止“感情至上化”、“权力商品化”、“思想世俗化”和特权思想等错误观念、意识对公正执法和政法队伍建设的危害,使政法战线的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二是在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建设来防止在干部问题上拉关系、讲人情的问题发生,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带动各级党的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在政法部门内部弘扬正气,激励士气,激发广大干警忠于职守,认真负责,钻研业务,严格自律,主动负责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三是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建立明察暗访和情况通报制度,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各级政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切实抓好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黑龙江日报)

  作者:蔡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