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身观察“西方选举观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40 海峡都市报
近身观察“西方选举观察”(图)
阿卡耶夫(中)签署辞职声明后离开吉驻俄使馆

  N参编宗禾

  他们可以把正常选举斥之为“舞弊”,也可将政变堂而皇之称为“革命”。在全球化时代,“选举观察工业”已夺取民主选举的话语权,成为新兴国际玩家。

  ———香港《明报》评西方观察员

  本报讯阿卡耶夫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使馆签署声明,宣布从4月5日起正式辞去吉总统职务,沸沸扬扬的吉尔吉斯斯坦“颜色革命”落下帷幕。另外,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边界-2005”联合军事演习4日开始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举行。与事先计划不同的是,受吉尔吉斯斯坦事件的影响,此次演习方案增加了武力对抗颜色革命的科目。

  一场原本平静的选举衍生出许多的问题,那些在选举中充当“法官”的西方观察员“功不可没”。

  全球“法官”

  政治学家詹姆斯·罗西瑙认为,21世纪的全球管治模式由四类媒介共同主宰,分别是次国家(如城市)、国家、没有国家背景的跨国组织(如跨国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和国家共同支持的价值(如民主)。城市联盟、联合国、信用评级和选举观察员四类控制机关,分别负责监督上述管治。由于国际价值被宣传为“高于”其他三大媒介,选举观察员已成为全球管治的法官。

  三大来源

  最权威的选举观察员有三大来源:联合国,欧洲和美国,民间色彩较浓的也有“全球交流”一类国际网络。在吉尔吉斯选举中,联合国的监票机关几乎没有影响力,欧洲的监票机关则认为吉国“没有出现大规模违法行为”。

  美国监票工业最为精致,其主导机构是全国民主基金会(NED)。身为名义上的非政府组织,NED每年获得美国国会近5000万美元经费。一方面,它不受国家完全监督,各地支部负责人独立自主,资助的“民主组织”常与国家外交政策冲突,结果比美国外交政策还有效果,行动比正牌特务还有弹性。另一方面,它又是美国两大党共同受惠的机制,比正牌外交部更代表美国利益。

  NED体系不一定派出庞大选举观察团,但一定训练各国土产选举观察员。

  独联体国家今年也效颦成立选举观察团,人数庞大,到吉尔吉斯的专家数目为代表团之冠,但对结果毫无影响。事实上,俄罗斯按美国设定的民主公式玩游戏,先天缺乏权威,自然不能抗衡。

  “颜色革命”的启示就是,选举观察员作为美国国安局行使的职能,已经由和平演变扩展到非和平演变,而且美国的主导不可能短期内改变。

  不受欢迎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本土对这个新兴行业同样心存戒备。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关键州俄亥俄和佛罗里达均拒绝“全球交流”的观察员说三道四,右翼人士尤其认为它是一个“非常可以的左派煽动团体,首要目标是在国内外激起反美仇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