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难:冒顶了隐约听到呼救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51 新文化报
  5名矿工被埋碎石中

  4月3日15时10分,通化深鑫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二井发生冒顶事故,1名矿工逃生,5名矿工被困井下。目前,已发现一名遇难矿工尸体,另4名被困矿工生还希望渺茫。50名工人正在现场昼夜轮班抢险。

  据煤矿工作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当天上午,工作人员在检查工作面时,还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当日15时10分,快到交接班时间,当时在标高为+539米处的井下有两个组作业,其中两名矿工在距井口较近的地方,另外4名矿工在里面。

  在外面作业的两名矿工完成工作,一前一后准备下去帮助另4名矿工时,发生了冒顶事故。当时,只有走在后面的矿工安全逃离,其余5名矿工全部被埋在了碎石中。
矿难:冒顶了隐约听到呼救声(图)
弟弟下井去救哥哥 本报记者 卢广 摄

  救援曾隐约听到被困矿工呼救声

  一位参与抢险的矿工说,事故发生后,他们赶紧赶到井下,能隐约听到被困矿工呼救的声音,可是到3日20时许以后,便听不到声音了。

  经过50名工人轮班昼夜抢险,4日11时许,一名叫史伟华的矿工尸体被拉出。据参与事故调查的工作人员估计,另外4名没有救出的矿工生还希望渺茫。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矿上和各调查部门成立了抢险组、事故调查组和善后处理组。

  由于井下救援工作困难,进度缓慢,截至记者发稿时,其他4名被困者仍没有消息。悲情哥哥被困 弟弟流泪来抢险

  一名叫侯振富的矿工被困在井下,他的弟弟侯振民哭着告诉记者,自己曾是该煤矿的矿工,10多天前才不干的。当时他也曾劝哥哥别干了,即使干也别再当班长,可哥哥没听从他的劝告。事故发生后,侯振民立即赶到煤矿,加入到抢险行列。“不管怎样,我一定要看到哥哥。”侯振民说。征兆矿井内存在着大量的积水

  一位下井抢险的矿工说,近几天,矿井下的积水很多,他们下井工作必须穿雨靴,身上穿的棉衣裤很快就会被浸湿,有时他们穿着雨衣,有时干脆不穿衣服。

  据井下反映上来的情况,发生冒顶的工作面上堆积着大量岩石,其上方不断涌出山水,抢险人员都穿着雨衣。

  一位有着近20年下井经验的老矿工对记者说,矿井内出现大量积水和近几天的天气有很大关系。因为近几天气温较高,矿井处于山腰部位,山上化下来的水便流了下来。行动没相关证件的矿井一律停产

  通化深鑫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属地方直属国有控股煤矿,发生事故的矿井是个斜井。正式矿工都按要求签了劳动合同并办有保险,但目前事发矿井还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事故发生后,通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重工业局先后向上级部门汇报。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煤炭安全监察局白山分局的工作人员相继赶到现场组织抢险,通化市委副书记赵贵霖、副市长巩爱平赴现场指挥抢险。

  赵贵霖要求,要保证抢险人员的安全,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故,将事故实事求是地公开上报。副市长巩爱平指出,要对全市的煤矿和非煤矿矿山企业展开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凡是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单位,一律要停产整改。

  昨日下午,通化市相关人员赶到现场,研究事故引发的赔偿问题。目前,事故发生的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本报记者 卢红 娄志广

  被困人名单

  侯振富,男,44岁,鸭园镇头道沟村人(班长);张春光,男,37岁,鸭园镇人(放炮员);徐志武,男,28岁,鸭园镇人;张考武,男,48岁,鸭园镇头道沟村人;史伟华,男,47岁,鸭园镇人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