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资源从“有水快流”到“细水长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03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胡靖国张先国顾立林)门槛高了,模样俏了。这是记者近日在中部一些资源型城市采访时的突出感受。这些城市一改往日“村村点火,户户开矿”的做法,通过整合资源,组建大集团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延伸了产业链条,保护了生态。

  中部六省是我国重要的煤炭、有色金属、磷化矿生产基地,“煤都”大同、“钨都”赣州、“铜都”铜陵等享誉全球。一段时间以来,在一味追求政绩观等因素影响下,一些地方“
靠山吃山”,“有水快流”,大矿大开,小矿小开,出现了供大于求、恶性竞争的局面,资源浪费非常严重。一度辉煌的赣州钨业甚至到了“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地步,每吨钨精矿最低时仅售8000余元,大大低于每吨近2万元的开采成本。

  “矿总有挖完的一天,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河南省副省长王明义说,目前,小煤窑、小铝矿、小铁矿过度开采的弊端日益凸现,矿产资源储存量与开采量的比重逐年下降,如不加快整合步伐,资源短缺将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近年来,山西、河南、安徽、江西等省对矿产资源严格实行关小上大,通过改组、联合、兼并、控股或参股等多种形式,组建了一批大型、特大型的矿产企业集团,推进了产业升级。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与电力、冶金等产业合作,逐步形成了煤一焦一化一电产业链条,并利用周边丰富的盐矿资源,实施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提高了煤炭的综合利用水平。

  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已是中部许多资源型城市和工矿企业共同的选择。

  湖南师范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朱翔认为,资源型城市通过行政和市场的方式整合资源,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是由资源优势转向产业优势的可贵觉醒,也是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