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明祭扫:南京30万亡灵为历史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5日电(记者徐机玲、蔡玉高)清明时节,位于南京城西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每日参观人数达万人之多。来自海内外的人们络绎不绝地到这里凭吊遇难者,缅怀历史,呼唤和平。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在短短的6个星期中,残杀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达30余万人,有2万余名妇女被强奸,全城三分之一的建筑化为灰烬。

  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二战史上三个特大惨案之一,遭受日军残害的30万亡灵是这段历史的有力见证。

  4月5日清晨,73岁的佘子清带着鲜花,早早地来到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67年前,他的母亲惨遭日军杀害,从日寇屠刀下侥幸生存的佘子清每年清明都要来此悼念亲人。伫立在纪念馆遇难同胞名单墙前,揪心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在他的眼前。

  “我是在南京大屠杀的血火中侥幸生存下来的,当年南京城尸横街巷、火光冲天的惨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佘子清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当年日军屠城的情景。“1937年12月13日,日本兵从中华门打进南京后,不分男女老幼,逮着就杀,许多人逃到长江边,日本兵很快就追过来,惨无人道地用机枪扫射群众,江水很快变成了红色。当时,我父亲侥幸逃到了江北,留在家中的母亲却被日本兵残忍地杀害了。我们几个小孩逃到了美国大使馆。以后,几乎天天看到日本兵杀人,那时,路上到处是层层叠叠的尸体,男女老幼都有,惨不忍堵。”

  3月25日晚,专程从日本赶来南京的日本“铭心会”访中团团长松冈环女士,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一批重要资料。这些资料是她近年在日本走访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的证言及史料,包括日兵从军日记、战时图片、侵略图、信件等。松冈环是日本大阪的一名普通小学教师。自1985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馆以来,每年“8·15”她都带领日本“铭心会”到南京来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曾经给中国和许多亚洲国家的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但现在日本国内的教育隐瞒了当年侵略的史实,这是不对的。所以我决心到南京大屠杀的发生地现场采访,让大家了解历史的真相。”从1997年开始,松冈环每年12月都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中国史学专家到日本各地召开证言会和研讨会。她还利用假期在南京走访了200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收集他们的受害证言,结集出版了《南京战·受害者破碎的心声》。

  4月4日,史学专家、韩国汉城东国大学名誉教授李吉(左金右容)在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对记者说:“我是第一次到南京来,这个展览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我对二战史比较熟悉,对日本军人的心态也很了解,参观后我更加确信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真实性。日本右翼分子一再否认历史,但历史的真实性不是他们想否认就能否认得了的。”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近两年,纪念馆进一步在海内外抢救性地征集南京大屠杀史料。现已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征集到文物400多件,档案资料1.1万余页,各类书籍300多册。仅在美国,调查人员就征集了目睹南京大屠杀的外籍证人4000余页日记,书信和当年媒体报道的资料,拷贝、录制、翻拍了8部电影资料片、6部录像资料片和2000余幅资料照片。这些资料中有许多是第一次发现,对深入研究南京大屠杀史有重要价值。

  为了进一步将南京大屠杀史实昭示世人,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害同胞联合会前会长陈宪中先生近日专程赶到南京,与朱成山馆长商议赴美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图片展。他说:“犹太人作为二战受害者现已世人皆知,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还不为世界上很多人了解。为此,我们将与纽约市立大学所属的‘浩劫资料中心’联合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图片展,争取尽快在全美400多个联络点巡回展出。”(完)(责任编辑:陈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