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城警讯】预定女婿遭拒绝 荒唐父亲怒起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27 武汉晚报

  刑场枪声

  2005年2月3日一大早,天灰蒙蒙的,布满铅色的云朵。坐在监所里的胡永松,觉得自己的心境也像这灰蒙蒙的天空,没有一丝亮色。一审被判死刑,自己不服上诉,但上诉会是什么结果呢?胡永松在心里猜测着,却始终猜测不出结果。但是,一想起刘天保那张英俊的笑脸,想起小伙子朝气蓬勃帮助自己家干活的样子,胡永松就觉得自己罪孽太深。他想,或
许自己的确应该为刘天保抵命吧。然而,胡永松还是不想死。他在心底骂了一句:“小子,你也太不给老子面子了”

  胡永松胡思乱想着,铁门外却传来一阵脚步声。2005年2月3日上午10时,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人员宣布驳回胡永松的上诉,并同时向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了死刑执行命令。

  胡永松被验明正身,押到了刑场。

  枪声响了。山沟里的能人

  1998年7月,刘天保顶着骄阳,背着书包行李,从四川省仁寿县中学回到了汪洋镇锅头村。虽然没考上大学,但信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刘天保并不气馁。他认为:只要脚踏实地,科学种田,泥土里一样可以刨出黄金,在山村同样能够大有作为。

  为了积累创业资金,刘天保决定从生长周期较短的蔬菜入手。他把家中的6亩地分成12份,按季节种上不同的时令蔬菜。选种、间苗、施肥、除虫,刘天保带领一家人勤扒苦做,精耕细作,地里的蔬菜果然就格外精神,绿油油,水汪汪。蔬菜成熟了,刘天保又披星戴月,把菜运到县城,批发给菜贩子。时间不长,刘天保一家有了数万元的存款,成了村里人羡慕的“富人”。

  田间劳作,也强健了刘天保的筋骨,几年下来,一个精瘦的学生伢,长成了一个身强体壮、非常帅气的小伙子。

  在为实现自己理想不断努力的同时,刘天保还经常用学到的知识帮助村民解决各种问题。乐于助人的品格,不仅使刘天保赢得了村民们的拥戴,也使他赢得了不少女孩的爱慕。在锅头村里,几乎所有的适龄女青年都通过递纸条和请人上门说媒的方式,向刘天保表达过爱意。但刘天保认为自己还年轻、谈婚论嫁太早,委婉地回绝了所有女孩的求爱……想让女儿辍学的父亲

  且说锅头村里,有一个村民叫胡永松。2000年3月,时年34岁的胡永松承包了村里的山塘养鱼。由于没有经验和养殖技术,鱼经常发病,经济效益始终不好。见此状况,刘天保翻看了《淡水养殖技术》、《鱼病防治经验谈》等养鱼书籍,找出了胡永松的山塘长期死鱼的原因,并教胡永松科学喂食,科学管理。刘天保除了帮助胡永松治疗和预防鱼病,有空的时候,还与胡永松一起去割草,帮助胡永松调配鱼食。在长期的交往过程中,胡永松看出刘天保勤快,善良,有知识有主见,也不由得从心里喜欢上了这个后生。胡永松常常感叹:要是自己有这么一个儿子就好了!

  胡永松的女儿胡娟秀小学快要毕业了。看着女儿脑袋后两根有些发黄的小辫子,胡永松总是发愣。女儿长大总是要嫁人的,书读得再多,终究是做男人的婆娘。替别家的男人养读书的婆娘,胡永松有些不愿意。他认为:除去读书的开销,家里还少了一个帮手哩里里外外一算,女娃子读书就亏大了。胡永松也曾把辍学的念头对女儿说过,但女儿的头摇得像拨浪鼓,死活不同意。为此,胡永松矛盾得很,很长时间拿不定主意。算命先生的指点

  2002年5月5日,胡永松去汪洋镇赶集。路上,见许多人围着一个白发老头在路边算命。胡永松心中的矛盾又翻腾起来。他觉得应该算一命:该不该让女儿继续念书。

  胡永松在路边停下了脚步,等围观的人慢慢散去,他才道出心中的矛盾。胡永松正与算命老头交谈的时候,刘天保赶集归来,看见胡永松在路边算命,向他问好后,匆匆离去。

  “这是谁家的伢子,天庭饱满,地角方圆,隆鼻大眼,一副富贵相,此后必然大有作为”算命老头盯着刘天保逝去的背影,侃侃说道:“你家女儿即使书读得再高,哪怕上了大学,读了博士,也比不上嫁给这伢子强。如果嫁给这伢子,你的女儿不仅能富贵,你们也会跟着富贵……”

  胡永松丢下两块钱,起身走了。算命老头一席话,在他心中卷起了巨澜,搅得他的心里再也不能平静。他想,要是能招刘天保当女婿,不仅锅头村的村民会对自己家另眼相看,女儿一生也有了依靠,会终身幸福。胡永松决定不让女儿上学了。

  赶集的路上,胡永松笑眯眯的,脚步也轻快起来。他眼里,满是刘天保重重叠叠的影子。一会儿,是刘天保喊他爹;一会儿,是刘天保在山塘旁喂鱼;一会儿,是刘天保在菜地里忙碌;一会儿,又是女儿和刘天保关在屋里,大把大把地数钱。直至到了集上,被人撞个满怀,胡永松才清醒过来,自己做的都是白日梦。

  “鬼日的,疯颤了哩”胡永松把自己脑袋拍了拍,哑然失笑了。一厢情愿

  为了和刘天保拉近关系,胡永松开始观察刘天保的爱好。不久,他就发现刘天保十分喜欢城里人爱骑的摩托车。几天后,胡永松托人到县城买回一辆“嘉陵125”摩托车,以刘天保为自己家鱼塘出过不少力为借口,将摩托车送给刘天保。见到如此厚礼,刘天保说什么也不肯接受。胡永松却说,如果刘天保不接受自己赠送的摩托车,他的心将无法安稳。刘天保实在推脱不掉,便把摩托车收了。

  为了报答胡永松的厚爱,刘天保此后更是尽心尽力地把胡家的大小事当自家的事处理,在村民眼里,胡家和刘家俨然就是一家人。此情此景,胡永松看在眼里,美在心里,高兴极了。

  胡永松有了刘天保的悉心帮助,地里的庄稼和家里的副业都旺起来,收入成倍增加。到2002年底,胡永松家已经成为锅头村里有存款的6户家庭之一。

  跨入了“富户”的家庭,也更加坚定了胡永松要招刘天保为未来女婿的决心。

  2003年3月,胡永松对刘天保说:“月底,村里就通公路了,你不是希望将来办一个立体养殖场吗?何不利用这段时间去把汽车驾驶技术学到手,将来一定对你办养殖场有帮助的。”刘天保觉得胡永松想得周到,便说回家与父亲商量。胡永松说:“还商量什么?这是好事,你父亲一定支持,我已经为你在眉山市开达驾校交了学习的费用。”刘天保说:“胡叔,你对我这么好,我将永生不忘!”

  2003年5月19日,刘天保拿到驾照,回到锅头村。胡永松为了进一步“讨好”刘天保,卖掉自家的一处房屋,买了一辆“南骏”货车,借给刘天保搞货物运输。胡永松见刘天保接过了货车钥匙,觉得时机已经成熟,遂让妻子翠翠出面,找来村里媒婆李兰花,给了她200元的好处费,委托她到刘家去说和这门婚事。

  刘天保听李兰花为他提亲一事,吃惊不已:“胡娟秀不是才12岁吗?她爹怎么生出如此荒唐的想法?”李兰花说:“可以先定婚嘛,等以后年龄到了再结婚不就成了。”刘天保愤怒了,和父母一起拒绝了李兰花,并说自己在眉山市“开达”驾校学习期间,已经与眉山城里一个叫静静的女孩好上了。

  媒婆走后,刘天保这才弄清了胡永松对自己百般讨好的真实意图。他与父母商量之后,将胡永松为自己买摩托车和所付的驾校学费9813元送还给了胡永松,并当面表示了歉意。

  刘天保的举动,让胡永松在心底觉得自己和女儿受到了侮辱,在村民面前丢了颜面。他在心里发誓:一定要报复刘天保。凶残的“复仇”

  2003年12月初,锅头村传出了刘天保与钟静静2004年元旦在眉山“三苏”宾馆举行婚礼的消息。这个消息使胡永松觉得心里更不是滋味,他决定抢在元旦前采取他的报复行动。

  经过几天的观察,胡永松发现每天凌晨7点至8点半这段时间,刘天保的父母都要去河边放鸭,只有刘天保一个人还在家中睡觉。他觉得这段时间最容易得手。

  2003年12月24日凌晨6点20分左右,胡永松带着割猪草用的砍刀,悄悄来到刘家院门前,躲在草堆里。7点左右,刘天保的父母像往常一样赶着鸭子出门,向村外的河边走去。

  胡永松从草堆里钻出来,迅速走进院内,闪身进入刘天保卧室,对着还在梦乡的刘天保就是一阵乱砍……

  在确认刘天保死去之后,胡永松又把现场的血迹打扫干净,并将刘天保的尸体用被子裹好,用背篼将尸体运到刘家屋后的一口枯井抛尸,然后慌忙逃走。

  逃回家中,胡永松开始为自己的行为后悔。他想到自己已经犯下大罪,心里害怕极了,便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胡永松找来灭鼠药,用水冲服了5包,然后躺在床上等到死亡的到来。

  上午9点钟后,刘天保的父母回家不见儿子,却发现床上有少许血迹,就向仁寿县公安局汪洋镇派出所报了案。中午,警犬寻踪来到胡家,刑侦民警发现了奄奄一息的胡永松,立即将他送到仁寿县医院抢救。胡永松在民警看护下度过了3个月,2004年4月病愈出院。

  胡永松出院后,眉山市检察院立即向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指控胡永松犯有故意杀人罪,要求严惩。

  2004年8月26日,眉山市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被告人胡永松辩解:案发时刘天保欲用刀砍他,他俩在床上“按来按去”,最后自己误杀了刘天保。公诉机关当庭出具了23个证据,证明刘天保头部前额和右颞顶部多处致命伤,均系胡永松用砍刀击打而成。眉山中院依法判决:胡永松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刘天保的父母丧葬费、误工费共计8220余元。

  一出凶残的“复仇”剧,终于落下了帷幕。但胡永松凶残背后的愚昧,依然发人深省。大江 黄明(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