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万人造冢“拜自己” 意为生前延寿添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5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四月五日是清明节,已有不少台湾民众提前在这两天扫墓,不过在台湾另有一群人,却利用此时悄悄地“扫自己的坟”,其族群量被堪舆(风水)界视为机密,但确定超过万人。活人会“自掘坟墓”,并非在替自己备“后事”,其意在延寿添福。

  活人生前备棺、备墓地的习俗,在早期社会里很容易理解。但时空背景不同,现代人
为自己造冢,还每年“自己拜自己”,就显得稀奇。其实这类的活人冢,里边埋的是衣冠、指甲和头发,传闻可以旺自己的运势、避危急的灾厄,在堪舆学的术语里,统称为“生基”。

  据称,活人立生基,可追溯到唐朝。传说当时知名的堪舆师杨筠松、曾文迪以此法避灾旺运,不但让自己当上大唐国师,两个人都还弃老还童。杨一百六十四岁登仙、曾则活了二百四十六年,被堪舆界奉为先师。

  近年活人立生基在台逐渐普遍,不过,生基的分布与数量,风水师视之为商业机密,复因当事人低调,不易被发现。其中光是南投县鱼池乡已知者就有六十多座、水里乡三十多座、竹山地区逾百。由于台“内政部”对葬仪用地管制日益严格,不少人为免树大招风刻意不立碑,因此实际数据远超过此数。再加上多数人为节省成本,一座生基多纳入五、六人,甚至整个家族,因此在上述三乡鎭为自己造活墓,堪舆师保守估计,总人数为千人之谱,全台至少有数万人。

  生基的墓碑多以“福寿基”、“增福慧藏”、“全家福”及“生基”等吉利文字标示,其祭拜对象是自己的“元神”。即获全家人合茔,也各拜各的、各烧金箔纸给自己,与一般扫墓祭祖有别。除后土外,墓场中另有“龙神”牌位。(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