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搭文物公交 游千年榕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39 东南快报
搭文物公交游千年榕城(图)
榕城不少文物被现代都市冷落,唯有终日大门紧锁。

  本报讯福州人文荟萃,文物古迹众多。但是,福州许多文物景点位于小街巷,交通不便,鲜为人知。今后,福州要做足文物旅游的文章,用这些富有底蕴的特色项目来吸引游客和市民。昨日,福州市旅游局、文物局联合召开座谈会上,探讨打造福州文物文化旅游。会议的一个重要设想,就是提出开辟两条文物旅游公交专线。

  营造文物旅游氛围

  福州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3处、市县区级600多处,名人故居及古建筑64处,历史文化名镇4个。此外还有27个博物馆、纪念馆(所)。

  “旅游点应该具有便捷的交通,如果能将文物景点串联起来,开辟若干条文物旅游公交专线,车上报的站名突出介绍文物景点,营造出一种文物旅游氛围。”福州市文物局负责人说,“这样可以以福州特有的历史风貌、人文景观为依托,安排特色旅游项目和游览线路,既方便了市民和游客,又促进了文物旅游的发展。”

  据介绍,设想中的两条文物旅游公交专线,线路一为屏西—左海公园—省政府(华林寺)—商业厅(林则徐出生地、欧冶池、冶山)—十九中(闽王祠、开元寺)—东街口—杨桥路(林觉民故居)—南后街(三坊七巷)—澳门路(林则徐纪念馆、邓拓纪念馆)—圣庙路(孔庙)—于山—南公园(琉球馆)—象园路(市博物馆)—光明港公园—江滨大道—马尾(昭忠祠、海军博物馆)—罗星塔。

  线路二与线路一大体一致,只是起点延伸至森林公园,至光明港公园后拐到仓山各院校。

  今年推船政和林则徐

  今年,福州市将推出船政海洋文化游、林则徐文化系列游,并将在福州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飞机场、客运码头等主要客流集散地设置醒目的文物旅游宣传广告牌,并设置旅游交通信息咨询台或无人信息咨询设备,向来榕人士宣传福州市的文物旅游信息,提高福州文物景点的知名度。

  “今年五一黄金周前,还将推出严复故居、辛亥革命纪念馆、林则徐纪念馆、林纾纪念馆等一系列文化旅游线路。”有关负责人说,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应以福州地区特有的历史风貌、人文景观为依托,安排具有文化底蕴特色的旅游项目和游览线路,通过参观文物景点,留住外地游客。

  据统计,每年到福州洽谈商务的外地客人约200万人次,如果能够吸引其中的10%—20%观光旅游,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