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汪光焘:中国今后将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39 金鹰网

  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说,中国建筑领域的当务之急是发展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节能省地型建筑。

  汪光焘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后,建设部将通过城乡空间统筹布局挖掘节地潜力;通过重点研究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结构和供应方式,特别是新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供热体制与供热方式改革问题来做到“节能”;通过推广节水器具来减少用水
量,通过减少供水与排水管网漏损实现节水,还要着重研究污水再生利用问题;通过重点研究新型工业化道路,走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推广应用高性能、低材耗、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

  中国现有建筑总面积400多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还将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建筑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直接消耗的能源占全社会总能耗的约30%,使用的建材生产能耗占16.7%,用水占城市用水的47%,使用钢材占全国用钢量的30%,水泥占25%。

  汪光焘指出,中国建筑的建造和使用中长期处于能源消耗高、利用效率低的状况。目前中国既有的建筑中,95%以上是高耗能建筑。

  他说,到2020年,如果城镇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每年可节省3.35亿吨标准煤,空调高峰负荷可减少8000万千瓦时,相当于4.5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相当于国家每年可减少电力建设投资约1万亿元。汪光焘说,目前村镇建设用地总量是城市建设用地总量的4.6倍,通过推进城镇化,合理规划布局,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和节约程度,到2010年可将新增建设用地的幅度降低一半,到2020年可实现城乡新增建设用地与节约用地的动态平衡。

  在节水方面:根据有关部门的测算,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10个百分点,一年可节水47亿吨;推广应用节水器具等,全国城镇家庭一年可节水17亿吨。在节材方面:通过提高建筑品质,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推广可循环利用新型建筑材料,到2010年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可降低10%,到2020年可在此基础上再降低2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