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常德筹建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39 金鹰网

  在当年遭受侵华日军细菌战暴行的湖南省常德市,一个纪录日军实施细菌战及当地群众受害情况的纪念馆正在筹建。纪念馆将作为常德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今年8月向市民开放。这个纪念馆由常德市博物馆和常德市民王一新合作创办。常德市博物馆征管部主任李文娟说,目前已征集到一批日军实施细菌战时期的实物资料,以及1997年以来中国细菌战受害者起诉日本政府以来的有关资料,包括原告起诉书、证词、图片、法庭判决书、声援群众的签名册等。

  1941年11月,侵华日军731部队在常德空投鼠疫细菌,致使鼠疫流行,举城奔丧,尸骨露野,百姓陷入一片恐怖之中。据近几年的调查统计,常德市在那场细菌战灾难中有1.5万人死亡。

  1997年和1999年,在日本律师的帮助下,两批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家属先后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要求谢罪并给予赔偿。目前,这一跨国诉讼仍在进行。向纪念馆提供建设资金的常德市民王一新说,2003年,他曾应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邀请,到美国访问,期间看到很多二战期间犹太人遭受法西斯迫害的纪念馆,于是他决定参与筹建纪录细菌战受害者的纪念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