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机关公布2004年破获的重大毒品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李薇薇)2004年,我国公安机关出猛拳打击毒品犯罪,破案数、抓获数、缴毒数、铲毒数都比2003年有明显增长,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初步得到遏制。国家禁毒委员会4日公布了我国2004年破获的重大毒品案例。

  中菲联合破获“9·2”特大跨国贩毒案。2004年2月10日,公安部禁毒局和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与菲律宾国家禁毒局密切合作,联合侦破“9·2”特大跨国走私贩运冰毒案,在
菲律宾马尼拉港缴获由老挝经泰国曼谷和新加坡运抵菲律宾的冰毒304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陈天福,在国内抓获肖佳成等4名犯罪嫌疑人。此案是我国加强禁毒执法国际合作的成功案例,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

  云南破获“2·29”特大贩毒案。2004年2月29日,云南省临沧地区公安局经过缜密侦察,获取了缅甸果敢毒贩与浙江苍南县毒贩秘密勾结、预谋进行大宗贩毒活动的重要线索。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2004年4月4日,成功抓获浙江籍毒品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藏匿在蜂箱内的海洛因269.7千克。

  湖北破获“9·16”特大制贩冰毒案。2004年4月16日,湖北省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协调和河南、福建、海南、广西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一举抓获来自台湾的犯罪嫌疑人陈再兴等13名团伙成员,捣毁了设在河南信阳的毒品加工厂1个、藏毒窝点1个,缴获固体冰毒18.5千克、液体冰毒600千克,摧毁了这个团伙长期在我国内地从事制贩毒品活动的贩毒网络。

  中马联合破获“5·12”特大跨国制贩冰毒案。2004年4月27日,在公安部的指挥协调下,福建省公安机关与马来西亚警方密切合作,成功侦破“5·12”特大跨国制贩冰毒案件,两国警方共抓获来自马来西亚、荷兰、菲律宾、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犯罪嫌疑人32名,查获成品冰毒22.91千克、半成品冰毒1970千克、手枪2支、子弹16发、汽车12辆、大型制毒设备1套。

  云南破获“6·5”特大贩毒案。2004年6月5日,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根据情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贩毒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藏匿在汽车水箱内的海洛因806块,共计501千克,创2004年全国海洛因个案缴获量最高。

  中泰联合破获“3·15”特大跨国贩毒集团案。2004年9月至10月,中泰两国禁毒执法部门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侦查,联合破获刘钢毅特大跨国贩毒集团案,在我国云南和泰国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海洛因463.92千克、毒资约合人民币1400余万元、运毒汽车3辆、摩托车5辆。

  中日联合破获“8·06”特大跨国走私摇头丸案。2004年9月18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协调和广东、上海等地公安禁毒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辽宁省公安机关在两省三地采取收网行动,摧毁一跨国贩毒犯罪集团,抓获香港和内地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冰毒44千克、MDMA摇头丸粉末15千克、毒资25万港币。

  广州海关破获特大走私摇头丸案件。2004年11月10日,广州海关下辖南海海关监管部门在查验进口集装箱过程中,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摇头丸案件,缴获从荷兰走私入境的摇头丸469.4千克,抓获涉案人员4名。

  四川破获“6·30”特大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件。2004年11月,在公安部的协调指导下,四川省公安厅成功破获公安部禁毒局督办的“6·30”特大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安眠酮155.36千克,易制毒化学品苯基丙酮12.8吨、胡椒醛12.1吨、胡椒基甲基酮6.4吨、邻乙酰氨基苯甲酸10吨、邻甲苯胺16.6吨、甲苯6.3吨、黄樟油5.3吨、三氯化磷1.5吨、氢氧化钠1.4吨,仿“五四”式手枪一支、子弹两发,查扣车辆12台、制毒设备一套,扣押冻结各类资产价值人民币2000万元。此案是近年来我国破获的最大的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件。

  天津广东联合破获“317/114”特大制贩毒案件。2004年12月14日至16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协调和天津、河南等地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广东省公安机关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广东“11·4”、天津“3·17”特大制贩毒案件,在广东、河南、天津抓获甘华生等1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藏毒窝点1处,缴获摇头丸701.3千克、冰毒103千克、苯基丙酮7吨、胡椒醛1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